王景弘介绍达州市在提升人民群众“三感一度”方面的做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请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提升人民群众“三感一度”方面的做法。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近来来我们达州公安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具体来讲,在提升安全感方面,我们以“降警情,压发案,双提升”为目标,按照“网网相连抓防范,万箭齐发抓打击,科技支撑提质效,集约联动保平安”的打防管控一体化思路,坚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以禁毒缉毒为重点,推行圈层防控、片区协作、网格管理、全警夜巡等巡防机制,实施“封城计划”、“净街行动”,深入开展了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响亮提出“三个一律”,即对社会面发生群殴案事件的,一律严惩;对公共场所携带管制刀具的,一律拘留;对暴力抗拒执法袭警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利用工作之余,市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都分别带队,在全省率先推动全市公安机关下沉机关民警于晚上8点至11点开展“大夜巡”行动,加强巡控捕现,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威慑力。2017年,全市21起现行命案全面告破,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4%。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幸福感方面,我们在城镇推出“指尖勤务”、“楼院勤务”,民警通过手机微信群与群众沟通互动,并进楼入院以坝坝会、恳谈会开展上门服务。在农村,我们的通川区推行赶集日“农时工作法”,前移巡防管控和执法服务窗口,服务模式获得全国警务创新成果奖。在社区,我们立足人员聚居较为集中的实际,推出平安微信APP、微信工作法,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达州公安官方微博名列全省第二名。在山区,万源推行“背篓+N”警务、宣汉推行“铁脚警察”,民警把办证办事服务背进深山的同时,以微信网络平台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特别是率先在全省开通运行126个“微信所长”,各派出所所长利用微信收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方便群众办事、指导安全防范、接受群众举报等工作,得到全国多家主流媒体肯定性点赞。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获得感方面,我们公安系统全力服务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出的“顶多跑一趟”等22项便民利民措施相继落地,让群众在吃住行销乐等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岁月静好”。行政审批事项在各市州提速44%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并做到了再提速15%,精准扶贫点成功摘帽,脱贫攻坚取得成果。广泛开展“假如我和我的亲人是受害者”、“假如我是到公安机关办事的群众、“假如我是事故当事人”、“假如我是外地驾驶员”等各种换位思考活动,让民警向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人民群众,让来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尊重、尊严。同时,着力生态环境保护,成立了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认真落实河道“警长制”,全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对群众环保投诉、举报和报警按照“三个五”(5分钟内响应、50分钟内反馈、5小时内回访)原则处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满意度方面,我们定期向人大、政协汇报公安工作,开通了公安局长信箱,迅速建成执法服务监督中心,畅通网上网下警民交流渠道。很多群众都有市局局长、各分县局局长电话号码,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问题。2017年,全市治安管理工作在人大测评中全票通过,得到上级肯定性批示52条,居历史之最;《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刊载达州公安创新举措、相关做法11次,在“为你站岗、邀你点赞”公安局长共话平安网络投票中达州位居全省第二;推出公心办事、用心做事、良心为民、善心待人、真心爱警“五心工作法”,全市涌现出了国优单位大竹公安禁毒大队、国优民警黄晨和陈善钊、因公牺牲的好交警徐文、感动济南的救人英雄刘濮渔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