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介绍达州公安在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效能方面采取的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公安在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效能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新时代新常态,公安机关要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严格是“基本点”,规范是“免责符”,公正是“生命线”,文明是“高颜值”,四者有机统一、密不可分。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围绕“四公五化”(即公开、公正、公平、公信,执法用语文明化、执法动作规范化、执法行为留痕化、执法程序法定化、执法标准统一化)的方向,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组织研发了“每天五分钟学法”在线APP系统软件,创新推出“1+2+N”案件审核模式,完善了24小时值班审案机制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建成案件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证据管理三大中心,建成扁平指挥、合成作战、智能交管、执法服务监督四大中心,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市执法场所规范化改造率100%,共确定全国执法示范单位2个、全省执法示范单位6个、执法示范所队6个。达川区公安分局被公安部连续两次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省厅下发专门通报,对达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借鉴达州的经验做法。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提升服务效能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保障服务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12335”总体要求和“681”具体目标顺利实现的意见》,立足公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一是严打经济犯罪。全力预防金融、财税、商贸、建筑等领域的涉众性经济犯罪,加大对偷税漏税、套汇骗汇、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诈骗以及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17年,共破经济犯罪案件8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二是建立警企直通车。结合“走基层”“双报到”活动,组织指挥中心、治安、经侦等部门定期走访经开区、外省驻达商会、重点行业协会和涉及制造、农副、商业、房地产、能源、金融保险等多行业多领域、不同所有制性质的龙头支柱型企业,倾听企业呼声,掌握企业对公安工作的现实需求,主动对接强化服务,切实履职保驾护航,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你投资我保护、你发展我铺路、你困难我帮助”,实现执法效果、社会效应、经济效能相统一。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创新户籍、交通、消防、出入境管理等公共服务方式,推行警务公开和公安业务网上办理,构建了市县公安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组织开展了新闻通气会、警营开放日、警媒恳谈会等“防范罪害法制大宣讲”、“平安进万家”、“向人民报告”主题宣传活动11次,多次参加阳光政务热线和“市民热线”、“阳光问廉”,市局窗口实现现场、按时、提前办结率三个100%。四是完成大型会议、重要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在做好全市各类投资洽谈会议、重大商贸活动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常态化安保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