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介绍达州市在探索民生警务新模式方面的做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探索民生警务新模式方面有哪些做法?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提起民生警务,就得回到服务群众这个事上来。过去老百姓抱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程序多”、“排长队”、“审批久”等问题,这些难题若不能根本解决,广大群众、辖区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就很难得以真正改变。近年来,达州公安立足民生警务这一要素做好“加减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具体来讲一是用好执法服务监督中心和公安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协助省厅推进四川公安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将公安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车管业务、监管业务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警民互动、警务公开等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查询和监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跑路的次数和等候时间,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质量和效能。紧紧围绕提高群众“三感一度”,用好公安执法服务监督平台,加强对外宣传和内部监督,实时掌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和情况反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关心、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准确评价公安工作。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二是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按照2018年帮扶规划和目标,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医疗扶贫、“四好村”创建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找问题、添措施、补短板, 深化脱贫攻坚战;健全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用好用活“双向承诺平台”,督促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三是完善走访调研企业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走访调研企业常态制度,将走访企业作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下基层”的重要内容,列出企业清单,拟定走访计划,明确走访时限,实现辖区企业全覆盖走访,开展警企共建,密切警企联系。一方面,采取开通服务联系热线和走访、座谈和进驻等多种形式,逐一收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需求,为辖区企业提供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权益保护、内部防范的法律性、咨询性服务和受理举报投诉服务。同时,建立警企定点联系机制、上门服务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快处快查机制、法制宣传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详细调查核实,认真组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牵头警种和责任单位,提出解决办法、措施和时限,并及时向企业反馈落实意见。另一方面,深入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综合治理措施。重点整治经开区、产业园区、大型企业、交易市场及周边治安混乱地区、突出治安问题和交通、消防、民爆安全隐患,净化企业周边环境;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和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犯罪,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严打威胁投资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刑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严打揩企业油水、敲企业竹杠等扰乱生产秩序、滋扰投资环境、影响建设项目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降低企业风险,保护企业安全。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四是保护经济发展活力。第一个方面是强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规范审批流程和窗口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并联审批事项窗口受理率100%;办事群众有效投诉为零;第二个方面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确保2018年户籍城镇化率增长1.5%以上。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抓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的落实,加强与其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衔接和协调配合,依法严打“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等涉及民生违法犯罪。第四个方面是深入推进“春雷”系列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涉及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的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幕后,净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