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磊]:如何解决我省在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邓磊]:近年我国大力推进提速降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很多网民感觉还有差距,获得感还不够强,对此我省有什么举措嘛?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大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梁昌茂]:由于受四川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理环境差的影响,我省部分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城镇的基础设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方案,组织实施了“网络强省”行动计划,坚持城市通信发展和农村网络扶贫并进。我省已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全光网省”,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百兆宽带城市群”,“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数量达10个,居全国第一。经过努力,我省成为国家“宽带乡村”两个试点省之一;先后争取到三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包括9563个行政村,涉及到3993个贫困村,落实国家补贴资金13.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40亿元。2017年全省新增光缆线路长度超50万公里,已完成超过5400个行政村通光纤和网络覆盖任务,目前贫困村通光纤比例达到68%、通移动通信网络比例约为60%;剩余1261个暂未通光纤、1600个暂未通移动通信网络的贫困村将纳入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予以解决。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已有超过41000个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91%,全省农村地区4G覆盖率超过93%。后续涉及的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不断增高,信息服务市场规模较小,导致光网、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日益增大。接下来四川省将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和贫困县光纤向自然村延伸试点,大力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工作力度,特别是缩小信号盲区范围。持续推进省级“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网络条件,鼓励电信运营商制定贫困户的惠民套餐,给予偏远地区的农民尽量多的资费优惠。力争2018年底提前完成行政村光纤通达率98%的目标,逐步解决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善用户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