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规划》在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与创新方面是否有涉及?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花开时节]:此次出台的《规划》在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与创新方面是否有涉及呢?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化处处长李少昆]: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化发展,组建了省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着力建立省级政务云平台。从系统整合、基础设施整合、数据整合和服务整合四个方面,持续推进部门业务系统迁移,2017年,四川省成功成为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城市,截至目前,省政府组成部门非涉密系统已全部完成迁移上云目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规划》中明确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体系”作为八大主要任务之一。围绕完善信息资源库建设,深化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实施四川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等专项。此外,《规划》提出,聚焦网上政务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号、一窗、一网”要求,构建覆盖全省、多级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融入全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建立多元化网上政务服务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落实《规划》明确的任务,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着力完善五大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落地执行。一是完善工作推动机制,明确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二是完善统一备案机制,要抓紧制定政务信息系统项目投资审批、运行维护经费审批及效能审计方面的跨部门联动管理办法。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四是完善督查监督机制,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并建立专项审计长效机制。五是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关键设施的安全防护,尽快建成云灾备平台,确保数据安全。总体而言全力推动实现各部门、各地区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将共享到的信息资源嵌入到部门的业务应用流程中,打破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数据壁垒,支撑各部门有效履职,变“百姓跑腿”为“数据跑路”,让广大的群众享受现代政府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