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介绍2017年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总,请再介绍下2017年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情况。

  [张敏]:2017年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水平进行监管。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我们对全省的路况实施抽检制度,督促各高速公路经营者落实养护主体责任。这个路况的抽检我们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来具体抽检。2017年,对全省高速公路6330车道公里路面开展路况指标抽检,对52家营运公司开展桥隧管理规范化检查。同时,根据路况抽检情况,对PQI低于90的高速公路,督促营运公司采取预防性养护或大中修等工程措施提升路况,确保我省高速公路路况水平持续保持优等,桥梁隧道安全可控,道路设施总体情况良好。二是优化提升基于使用者体验与关怀的道路基础设施。第一个方面是开展指路标志改造。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统一制定了全省指路标志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目标和内容。2017年,全省累计实施803处指路标志改造,指路标志体系更加连续、清晰。第二个方面是全面提升视线诱导设施。为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夜间行车和隧道行车的安全性,我们省对整个高速公路的视线诱导设施进行了集中的改造。截止目前,对全省2017年以前通车的6500公里高速公路增设立柱反光膜,236个长、特长隧道增设了反光环,592个隧道增设了有源轮廓标。增设视线诱导设施后的路段,道路轮廓可视性大大增强,安全性大大提高。第三个方面是推进收费站改造工作。根据2016年底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能力评估结果,对收费站通行能力不足的13处收费站,进行提升改造,现已全部完成。

  [张敏]:三是强化道路安全设施的监管。一是加强桥梁、隧道等重要构造物的安全管理,督促营运公司严格执行桥梁和隧道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桥隧养护的技术政策和管理制度,杜绝四、五类桥隧。二是组织并督促营运公司开展汛期隐患排查、重要构造物隐患排查、重点路段隐患排查、隧道入口段隐患排查、限速标志及护栏端头隐患排查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销号机制,确保公路安全设施完好。四是全面加强涉路(养护)施工管理。一是进一步做好涉路(养护)施工行政许可工作,除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的养护施工外,全部实行网上备案审核制度,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质量,并进一步加强施工日常监管工作,尽量减少对通行的影响。二是重大假节日期间,督促除应急抢险外的所有养护施工停工并撤场,最大限度保证通行顺畅;三是全面实施高速公路施工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统筹全省高速公路施工作业计划安排,避免无序施工,保证区域内道路通畅。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