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介绍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春运存在的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总,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下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春运存在的特点。

  [张敏]: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经我们分析研判,较往年相比,2018年春运存在以下特点:一是路网车流量有持续增长趋势。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我省高速公路网日均车流量为251.3万辆,与2017年春节期间日均车流量(251.9万辆)基本持平。2018年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车流量仍将进一步增大。这个是我们的基本判断,预计整个路网的流量与2017年春节相比较,预计有10%的增长。二是节前车流量将出现相互叠加。春运伊始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三是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影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某些路段还比较突出。近段时间,受大雾天气影响部分路段已出现收费站及道路封闭情况,受冬季雾霾、突发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我省高速公路特别是雅西、雅康、巴达、达陕、广陕、绵广、纳黔等山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可能出现大雪、路面结冰等情况,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四是人民群众出行标准要求更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节日期间出行和旅游出行需求持续增长且更加旺盛,也更加注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