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1月27日 11时34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呈现出“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创造两个新纪录”的良好态势。(2018-01-26 10:13:51)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了解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同志就“全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省安监局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同志,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同志,欢迎各位。周局长,首先还是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1-26 10:14:22)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今天很高兴参加省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网民朋友交流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在此,我代表省安监局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2018-01-26 10:14:54)

      [主持人]:周局长,首先请介绍下2017年我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2018-01-26 10:15: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有力推动了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四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创造两个新纪录”。具体来讲,“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是指:全省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6%和19.7%;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1.9%和26.6%。“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是指:大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农业机械、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7%、6.2%、6.7%和7.1%;大部分市(州)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有18个市(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个市(州)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我省“创造两个新纪录”是指:全省创造了连续4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新纪录,煤矿创造了连续5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新纪录。(2018-01-26 10:17:52)

      [主持人]:周局长,接下来请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1-26 10:18:36)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四川省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动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到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再次梳理了明确政府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省政府安委会出台了《安全生产巡查和督查工作暂行办法》,为督促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由省委编办牵头,分批次印发了省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的职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的要求。制定了《四川煤矿安全责任监察办法(试行)》,倒逼煤矿企业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在全省组织了200多场(次)、3.3多万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誓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2018-01-26 10:20:02)

      [主持人]: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依法治安”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1-26 10:20: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在推动全省“依法治安”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积极推动《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有望在2018年内审议通过实施。我们联合省检察院、司法厅、省法制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将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纳入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四川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力裁量标准》、《四川省安全监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等,全力推进法治服务型政府机构建设。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我们在巴中、泸州、南充、广元等地推行了重点开发区和重点乡(镇、街道)派驻安监执法工作,在片区、乡镇组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极大充实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我们组织了7个联合督查组,对落实基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量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深入21个县(市、区)开展了跟随指导行政执法活动,这个活动是由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牵头组织,组织了150余名基层骨干执法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实训暨比武活动。三是依法严管重罚。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2017年,全省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961个,实施行政处罚7537次,处行政罚款16589.1万元,同比上升142.5%。严格依法开展了事故调查,对6起典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对29起煤矿事故共处罚款835万元,给予撤职、免职和解聘处理 11人,党纪政纪处分14人,追究刑事责任11人。在严肃处理、严格处罚的同时,持续加大了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先后在四川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曝光非法违法行为、通报事故查处情况200余篇次,积极营造了严管重罚的浓厚氛围。严格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先后将7家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2018-01-26 10:24:10)

      [主持人]:周局长,请再介绍下2017年省局在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努力营造安全环境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2018-01-26 10:24:24)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一是在岁末年初、全国全省“两会”、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及重要的节假日,我们都提前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二是针对汛期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了应对暴雨极端天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煤矿方面扎实开展了瓦斯、水患等灾害治理,杜绝了淹井、淹矿事故的发生。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坝体、排洪、排渗等系统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了停产撤人、尾矿库停运等防汛措施,对下游居民威胁较大的“头顶库”实行了提前预警、提前撤人。三是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四是全省深入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8月中旬,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40余名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等工作的专项督导,极大地推动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对21个市(州)进行了2轮督查,开展了多轮督导、检查和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均向所在地政府“一对一”发出督办函,督促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暗查。在7—10月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8%和29.7%,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8%和37.3%。五是严格执行重要时段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市(州)安监局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2018-01-26 10:27:39)

      [主持人]:周局长,2017年我省在扎实抓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2018-01-26 10:27:54)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首先我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我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安委会下发了《四川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意见》,对全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督促指导成都、泸州、巴中等地开展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出台了《四川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级别的评定工作。建成“两图一库”( 这个“两图”是指企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地图、“一库”是指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的信息平台,生成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全国示范试点工作,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平台,推动企业真查、真改、真报隐患。三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比如在煤矿方面:开展2轮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实现了交易指标量、需求量、收益资金量“三个”全国第一;全省关闭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1648万吨。对514家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查出各类隐患问题12351条,实施经济处罚903.83万元、行政处罚79人;扎实开展了瓦斯抽采专项整治工作。非煤矿山方面,我们推进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方案,全省已有12座“头顶库”完成闭库销库工作。组织开展了煤系矿山、高边坡露天矿山等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在危险化学品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38项危险化学品治理的内容和工作措施。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我局主动对长江流域四川境内沿江沿河1公里范围内的94户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杜绝了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危害长江水资源和流域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配合完成7家位于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合成氨、氯碱、溶解乙炔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在烟花爆竹方面,我们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三库”建设和机械化改造,“三库”建设达标率为92.9%。对7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36家经营企业、6790个点位开展导静电设施安全抽检,整改复检企业和点位合格率均为100%。同时,协调指导省级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建筑施工、电力、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2018-01-26 10:32:48)

      [主持人]:周局长,省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2018-01-26 10:32:56)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一是我们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我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我省安全生产改革重点任务细化为85项措施。我们及时组织了12个宣讲组分赴各市(州),向市县党政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企业的负责人宣讲了主要精神并督促抓好落实。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专网建设,到目前为止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群众满意率100%。三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改革。启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加强事故直报信息的分析应用,每季度发布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为各级、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基础的决策参考。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自贡、南充、遂宁、凉山等10个市(州)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并制定《四川省提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工作质量的暂行办法》,切实增强了安全巡查督查实效。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对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民爆行业领域等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进行了确认,进一步落实了各行业领域及属地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2018-01-26 10:35:28)

      [主持人]:谢谢周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刘艺涛]: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2017年我省整治的进展情况如何?(2018-01-26 10:36:01)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谢谢这位网友对这方面工作的关注。在2017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的一些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我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着重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理念建设,明确并落实化工园区安全发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试生产及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法定安全责任,建立了有力的协调联动机制,消除了监管空白”。去年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这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建立了工作机制。全省21个市(州)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单位)行动迅速,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2018-01-26 10:38:37)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二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全面摸排安全风险。我们下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组织专家组的形式开展分级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全部完成分级评定。二是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督促企业对构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罐区进行远程不间断监测,设置报警和装置紧急停车(紧急切断)装置,先后对11家企业下达了隐患整改指令。三是加大化工园区(集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风险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化工园区(集中区)的安全管理,四是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现在初步确定全省53家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名单。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基础性的核实工作。五是严格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省发展改革委发文要求加强涉及危化规划的实施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产业布局,加强城市建设与危险化学品产业发展的规划衔接,严格产业准入。(2018-01-26 10:40:3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三个方面,依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二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严格要求企业新建化工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凡是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工装置必须装备安全仪表系统,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体系。同时,加快现有企业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和升级,减少危险岗位作业人员,全面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三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座谈会,宣贯总局颁布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出台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行政许可内部工作规则》,通过对许可环节的把关,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四是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危险化学品企业纳入“黑名单”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去年有一个化学品企业,就是因为发生较大的中毒事故被列入“黑名单”,受到了联合惩戒。(2018-01-26 10:42:3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建立了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数据库。二是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省政府重新修订并颁布了《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依托大中型企业,比如中石油四川石化自身的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协调总局支持,组建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专家库和一些骨干队伍的建设,作为公安消防补充力量,推进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三是严格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管。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工作的通知》,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有不良记录的安全评价机构,依法或提请国家有关部门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媒体曝光,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教育,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组织相关企业集体观看《生死之间》警示教育片,督促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省安全监管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栏,欢迎大家查阅。(2018-01-26 10:44:59)

      [哗哗]:2017年我省是如何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2018-01-26 10:45: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这个问题,请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唐克农处长来回答。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感谢各位网友对职业健康工作的关心,2017年我省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主要有下面六个方面,一是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体系基本建立,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已有20个市级安监局、140个县级安监局成立了独立的职业健康监管科(股),全系统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专(兼)职人员已达到700余人。省局对全省各市、县级205名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去年以来,全省共培训各级各类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人员3012人次。(2018-01-26 10:46:30)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二是贯彻落实改革发展意见,职业健康监管责任更加明晰。一是制定措施,细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职责。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突出强调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有关部门职责。省安监局与省委编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二是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我省民生工程。通过调研论证,并报省领导同意,“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建设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为载体,将职业病防治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切实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力度。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共建成100个职业健康示范园区,100家示范企业,年前,省安办已下发具体的工作方案。三是组织召开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职业病防治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和《四川省职业危害重大事件联合督查机制》。四是组织对《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将职业健康相关内容纳入我省《条例》的相应条款。五是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约谈和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加大职业健康在安全生产工作布局中的比重。(2018-01-26 10:48:39)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三个方面是深化专项整治,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取得成效。一是深化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开展陶瓷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共发现问题或隐患1628项,下达整改执法文书213份,罚款36.6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9家,提请关闭13家。二是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和煤矿职业健康示范矿井建设工作。选择4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示范企业创建,通过强化管理、改进工艺,推动了尘毒危害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三是部署启动了为期2年的汽车制造企业、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和水泥企业职业健康执法专项行动。(2018-01-26 10:50:02)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四个方面是严格监管监察执法,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2017年,全省各级安监部门不断强化执法,大力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1903家,下达执法文书7577份,发现问题和隐患21505项,停产整顿263家,提请关闭77家,行政处罚839.2万元;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事中、事后监督检查1773家,下达执法文书624份,责令限期整改321家。(2018-01-26 10:51:25)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五个方面是开展基础工作,职业健康基础得到夯实。一是开展评估,推动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了对8个市的职业病防治评估工作,发现问题和隐患1584条,对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二是加强监督,着力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机构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盲样考核比对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现问题152项,行政处罚3.2万元,并予以通报。三是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粉尘、化学毒物、噪音危害状况调查,基本摸清了我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五个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的基本情况。(2018-01-26 10:51:57)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六个方面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职业病防治氛围。一是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和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强教育宣传。二是大力宣传贯彻国家安监局“两规定,四办法”。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围绕职业病防治主题,开展宣传教育。三是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省安监局制定了《四川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关于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大纲和考核题库》,明确了培训目标、对象、培训内容、课时和监督检查等事项,从省级层面规范了我省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工作。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出动培训宣传人员2万余人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动者近10万人,新闻报道职业健康内容45万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15万余份,宣传受众人数达181万余人次。(2018-01-26 10:53:33)

      [时间流逝]:我省的安全生产的诚信体系建设,除了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外,省安监局有没有考虑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呢?(2018-01-26 10:53:5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现在我们把社会信用建设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18-01-26 10:55:08)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我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信息管理流程,将7家违法违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将企业信息推送至省发改委和省工商局,同时推送《信用四川》和省安全监管局网站,并函告各地和省级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要求,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措施。(2018-01-26 10:55:52)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在做好联合惩戒的同时,为了有效激励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守信行为,推动形成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2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前面我们出台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这里我们又出台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这里面的内容比较具体,各位网友可以去查询参考。通过建立部门间业务协同和联合激励机制,形成“褒扬诚信”的合力。决定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的激励。要获得联合激励,那联合激励的对象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必须公开向社会承诺并严格遵守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二个条件是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责任人3年内无安全失信行为;第三个条件是3年内未受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第四个条件是3年内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现新发职业病病例;第五个条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到一级水平。这就是要获得激励的一些条件。(2018-01-26 10:57:57)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制定了除备忘录规定的5项条件以外,激励对象还需满足没有被其他行业领域认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记录。只要符合以上6个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可向所在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提出申请联合激励。目前,我省正结合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备忘录》及《实施办法》相关文件精神,逐步细化开展联合激励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方法,努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守信,一路畅通”的安全生产诚信氛围。(2018-01-26 10:59:16)

      [张至洋]: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表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是预防事故的基本保障,反之就是最大的隐患。周局长,我省是如何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2018-01-26 11:00:2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这个问题请我局监管二处李思能处长来回答。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各位网友,感谢你们对我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高度关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如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律的宣传培训。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政策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宣讲、专家解读、召开会议等形式,努力使企业业主做到知法、守法、按法办事。(2018-01-26 11:01:13)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二是下发文件提出安全生产责任要求。2016年和2017年,省政府安委会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必须实现安全生产全链条责任实名追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三是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定期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等,加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任前和定期教育培训,把好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入职关。(2018-01-26 11:02:41)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四是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履职宣誓。去年4—5月,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宣誓”活动,全省共组织“宣誓”活动201场(次)、有3.3万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宣誓,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和工作考核,督促企业落实责任。通过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发现存在问题,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隐患突出、达不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警示约谈的力度,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2018-01-26 11:03:10)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六是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首先要查明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和有关管理人员履职是否到位。凡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理。通过依法严查重处生产安全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守法生产经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将政策法律法规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措施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2018-01-26 11:04:58)

      [主持人]: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突破?(2018-01-26 11:05:3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通过媒体公开征集科技攻关项目,筛选立项26项;15个科技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预警体系建设,搭建安全生产综合预警云平台。在攀枝花、雅安、凉山等地推广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现了安全隐患治理的三维可视化监管。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继续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全年建成 “四川省安全社区”150个、安全体检中心10个,建设前后工作场所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社会治安案件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7.88%、39.08%、51.01%和48.18%。社区安全建设成效明显。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了第16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安全知识及工作成效,社会公众安全素质不断增强。持续开展全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安全生产正能量。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安全生产各类岗位人员全面素质持续提升。四是不断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对480家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开展评估,深入开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执法专项行动,继续开展陶瓷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开展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能力盲样考核比对工作,将考核不合格的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五是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成功争取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落户四川彭州石化园区。首次开展了突发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我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实战水平。(2018-01-26 11:09:3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各位网友,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力推进依法治安,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只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开创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最后,衷心希望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这里预祝各位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谢谢大家!(2018-01-26 11:10:31)

      [主持人]:谢谢您,周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周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1-26 11:10:47)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1月27日 11时34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呈现出“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创造两个新纪录”的良好态势。(2018-01-26 10:13:51)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了解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同志就“全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省安监局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同志,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同志,欢迎各位。周局长,首先还是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1-26 10:14:22)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今天很高兴参加省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网民朋友交流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在此,我代表省安监局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2018-01-26 10:14:54)

      [主持人]:周局长,首先请介绍下2017年我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2018-01-26 10:15: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有力推动了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四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创造两个新纪录”。具体来讲,“保持两个继续大幅下降”是指:全省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6%和19.7%;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1.9%和26.6%。“实现两个进一步好转”是指:大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农业机械、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7%、6.2%、6.7%和7.1%;大部分市(州)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有18个市(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个市(州)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我省“创造两个新纪录”是指:全省创造了连续4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新纪录,煤矿创造了连续5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新纪录。(2018-01-26 10:17:52)

      [主持人]:周局长,接下来请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1-26 10:18:36)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四川省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动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到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再次梳理了明确政府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省政府安委会出台了《安全生产巡查和督查工作暂行办法》,为督促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由省委编办牵头,分批次印发了省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的职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的要求。制定了《四川煤矿安全责任监察办法(试行)》,倒逼煤矿企业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在全省组织了200多场(次)、3.3多万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誓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2018-01-26 10:20:02)

      [主持人]: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依法治安”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1-26 10:20: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在推动全省“依法治安”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积极推动《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有望在2018年内审议通过实施。我们联合省检察院、司法厅、省法制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将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纳入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四川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力裁量标准》、《四川省安全监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等,全力推进法治服务型政府机构建设。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我们在巴中、泸州、南充、广元等地推行了重点开发区和重点乡(镇、街道)派驻安监执法工作,在片区、乡镇组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极大充实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我们组织了7个联合督查组,对落实基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量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深入21个县(市、区)开展了跟随指导行政执法活动,这个活动是由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牵头组织,组织了150余名基层骨干执法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实训暨比武活动。三是依法严管重罚。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2017年,全省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961个,实施行政处罚7537次,处行政罚款16589.1万元,同比上升142.5%。严格依法开展了事故调查,对6起典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对29起煤矿事故共处罚款835万元,给予撤职、免职和解聘处理 11人,党纪政纪处分14人,追究刑事责任11人。在严肃处理、严格处罚的同时,持续加大了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先后在四川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曝光非法违法行为、通报事故查处情况200余篇次,积极营造了严管重罚的浓厚氛围。严格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先后将7家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2018-01-26 10:24:10)

      [主持人]:周局长,请再介绍下2017年省局在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努力营造安全环境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2018-01-26 10:24:24)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一是在岁末年初、全国全省“两会”、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及重要的节假日,我们都提前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二是针对汛期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了应对暴雨极端天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煤矿方面扎实开展了瓦斯、水患等灾害治理,杜绝了淹井、淹矿事故的发生。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坝体、排洪、排渗等系统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了停产撤人、尾矿库停运等防汛措施,对下游居民威胁较大的“头顶库”实行了提前预警、提前撤人。三是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四是全省深入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8月中旬,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40余名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等工作的专项督导,极大地推动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对21个市(州)进行了2轮督查,开展了多轮督导、检查和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均向所在地政府“一对一”发出督办函,督促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暗查。在7—10月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8%和29.7%,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8%和37.3%。五是严格执行重要时段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市(州)安监局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2018-01-26 10:27:39)

      [主持人]:周局长,2017年我省在扎实抓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2018-01-26 10:27:54)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首先我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我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安委会下发了《四川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意见》,对全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督促指导成都、泸州、巴中等地开展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出台了《四川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级别的评定工作。建成“两图一库”( 这个“两图”是指企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地图、“一库”是指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的信息平台,生成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全国示范试点工作,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平台,推动企业真查、真改、真报隐患。三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比如在煤矿方面:开展2轮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实现了交易指标量、需求量、收益资金量“三个”全国第一;全省关闭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1648万吨。对514家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查出各类隐患问题12351条,实施经济处罚903.83万元、行政处罚79人;扎实开展了瓦斯抽采专项整治工作。非煤矿山方面,我们推进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方案,全省已有12座“头顶库”完成闭库销库工作。组织开展了煤系矿山、高边坡露天矿山等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在危险化学品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38项危险化学品治理的内容和工作措施。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我局主动对长江流域四川境内沿江沿河1公里范围内的94户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杜绝了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危害长江水资源和流域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配合完成7家位于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合成氨、氯碱、溶解乙炔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在烟花爆竹方面,我们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三库”建设和机械化改造,“三库”建设达标率为92.9%。对7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36家经营企业、6790个点位开展导静电设施安全抽检,整改复检企业和点位合格率均为100%。同时,协调指导省级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建筑施工、电力、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2018-01-26 10:32:48)

      [主持人]:周局长,省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2018-01-26 10:32:56)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一是我们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我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我省安全生产改革重点任务细化为85项措施。我们及时组织了12个宣讲组分赴各市(州),向市县党政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企业的负责人宣讲了主要精神并督促抓好落实。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专网建设,到目前为止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群众满意率100%。三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改革。启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加强事故直报信息的分析应用,每季度发布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为各级、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基础的决策参考。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自贡、南充、遂宁、凉山等10个市(州)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并制定《四川省提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工作质量的暂行办法》,切实增强了安全巡查督查实效。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对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民爆行业领域等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进行了确认,进一步落实了各行业领域及属地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2018-01-26 10:35:28)

      [主持人]:谢谢周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刘艺涛]: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2017年我省整治的进展情况如何?(2018-01-26 10:36:01)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谢谢这位网友对这方面工作的关注。在2017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的一些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我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着重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理念建设,明确并落实化工园区安全发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试生产及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法定安全责任,建立了有力的协调联动机制,消除了监管空白”。去年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这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建立了工作机制。全省21个市(州)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单位)行动迅速,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2018-01-26 10:38:37)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二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全面摸排安全风险。我们下发了《四川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组织专家组的形式开展分级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全部完成分级评定。二是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督促企业对构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罐区进行远程不间断监测,设置报警和装置紧急停车(紧急切断)装置,先后对11家企业下达了隐患整改指令。三是加大化工园区(集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风险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化工园区(集中区)的安全管理,四是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现在初步确定全省53家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名单。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基础性的核实工作。五是严格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省发展改革委发文要求加强涉及危化规划的实施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产业布局,加强城市建设与危险化学品产业发展的规划衔接,严格产业准入。(2018-01-26 10:40:3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三个方面,依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二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严格要求企业新建化工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凡是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工装置必须装备安全仪表系统,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体系。同时,加快现有企业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和升级,减少危险岗位作业人员,全面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三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座谈会,宣贯总局颁布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出台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行政许可内部工作规则》,通过对许可环节的把关,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四是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危险化学品企业纳入“黑名单”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去年有一个化学品企业,就是因为发生较大的中毒事故被列入“黑名单”,受到了联合惩戒。(2018-01-26 10:42:3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第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建立了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数据库。二是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省政府重新修订并颁布了《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依托大中型企业,比如中石油四川石化自身的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协调总局支持,组建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专家库和一些骨干队伍的建设,作为公安消防补充力量,推进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三是严格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管。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工作的通知》,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有不良记录的安全评价机构,依法或提请国家有关部门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媒体曝光,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教育,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组织相关企业集体观看《生死之间》警示教育片,督促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省安全监管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栏,欢迎大家查阅。(2018-01-26 10:44:59)

      [哗哗]:2017年我省是如何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2018-01-26 10:45:09)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这个问题,请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唐克农处长来回答。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感谢各位网友对职业健康工作的关心,2017年我省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主要有下面六个方面,一是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体系基本建立,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已有20个市级安监局、140个县级安监局成立了独立的职业健康监管科(股),全系统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专(兼)职人员已达到700余人。省局对全省各市、县级205名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去年以来,全省共培训各级各类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人员3012人次。(2018-01-26 10:46:30)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二是贯彻落实改革发展意见,职业健康监管责任更加明晰。一是制定措施,细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职责。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突出强调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有关部门职责。省安监局与省委编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二是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我省民生工程。通过调研论证,并报省领导同意,“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建设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为载体,将职业病防治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切实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力度。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共建成100个职业健康示范园区,100家示范企业,年前,省安办已下发具体的工作方案。三是组织召开四川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职业病防治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和《四川省职业危害重大事件联合督查机制》。四是组织对《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修订,将职业健康相关内容纳入我省《条例》的相应条款。五是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约谈和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加大职业健康在安全生产工作布局中的比重。(2018-01-26 10:48:39)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三个方面是深化专项整治,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取得成效。一是深化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开展陶瓷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共发现问题或隐患1628项,下达整改执法文书213份,罚款36.6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9家,提请关闭13家。二是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和煤矿职业健康示范矿井建设工作。选择4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示范企业创建,通过强化管理、改进工艺,推动了尘毒危害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三是部署启动了为期2年的汽车制造企业、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和水泥企业职业健康执法专项行动。(2018-01-26 10:50:02)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四个方面是严格监管监察执法,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2017年,全省各级安监部门不断强化执法,大力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1903家,下达执法文书7577份,发现问题和隐患21505项,停产整顿263家,提请关闭77家,行政处罚839.2万元;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事中、事后监督检查1773家,下达执法文书624份,责令限期整改321家。(2018-01-26 10:51:25)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五个方面是开展基础工作,职业健康基础得到夯实。一是开展评估,推动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了对8个市的职业病防治评估工作,发现问题和隐患1584条,对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二是加强监督,着力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机构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盲样考核比对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现问题152项,行政处罚3.2万元,并予以通报。三是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粉尘、化学毒物、噪音危害状况调查,基本摸清了我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五个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的基本情况。(2018-01-26 10:51:57)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处处长唐克农]:第六个方面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职业病防治氛围。一是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和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强教育宣传。二是大力宣传贯彻国家安监局“两规定,四办法”。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围绕职业病防治主题,开展宣传教育。三是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省安监局制定了《四川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关于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大纲和考核题库》,明确了培训目标、对象、培训内容、课时和监督检查等事项,从省级层面规范了我省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工作。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出动培训宣传人员2万余人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动者近10万人,新闻报道职业健康内容45万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15万余份,宣传受众人数达181万余人次。(2018-01-26 10:53:33)

      [时间流逝]:我省的安全生产的诚信体系建设,除了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外,省安监局有没有考虑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呢?(2018-01-26 10:53:5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现在我们把社会信用建设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18-01-26 10:55:08)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我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信息管理流程,将7家违法违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将企业信息推送至省发改委和省工商局,同时推送《信用四川》和省安全监管局网站,并函告各地和省级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要求,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措施。(2018-01-26 10:55:52)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在做好联合惩戒的同时,为了有效激励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守信行为,推动形成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2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前面我们出台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这里我们又出台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这里面的内容比较具体,各位网友可以去查询参考。通过建立部门间业务协同和联合激励机制,形成“褒扬诚信”的合力。决定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的激励。要获得联合激励,那联合激励的对象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必须公开向社会承诺并严格遵守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二个条件是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责任人3年内无安全失信行为;第三个条件是3年内未受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第四个条件是3年内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现新发职业病病例;第五个条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到一级水平。这就是要获得激励的一些条件。(2018-01-26 10:57:57)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制定了除备忘录规定的5项条件以外,激励对象还需满足没有被其他行业领域认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记录。只要符合以上6个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可向所在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提出申请联合激励。目前,我省正结合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备忘录》及《实施办法》相关文件精神,逐步细化开展联合激励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方法,努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守信,一路畅通”的安全生产诚信氛围。(2018-01-26 10:59:16)

      [张至洋]: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表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是预防事故的基本保障,反之就是最大的隐患。周局长,我省是如何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2018-01-26 11:00:2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这个问题请我局监管二处李思能处长来回答。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各位网友,感谢你们对我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高度关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如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律的宣传培训。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政策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宣讲、专家解读、召开会议等形式,努力使企业业主做到知法、守法、按法办事。(2018-01-26 11:01:13)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二是下发文件提出安全生产责任要求。2016年和2017年,省政府安委会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必须实现安全生产全链条责任实名追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三是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定期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等,加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任前和定期教育培训,把好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入职关。(2018-01-26 11:02:41)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四是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履职宣誓。去年4—5月,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宣誓”活动,全省共组织“宣誓”活动201场(次)、有3.3万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宣誓,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和工作考核,督促企业落实责任。通过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发现存在问题,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隐患突出、达不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警示约谈的力度,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2018-01-26 11:03:10)

      [监管二处处长李思能]:六是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首先要查明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和有关管理人员履职是否到位。凡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理。通过依法严查重处生产安全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守法生产经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将政策法律法规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措施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2018-01-26 11:04:58)

      [主持人]: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2017年我省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突破?(2018-01-26 11:05:3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2017年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通过媒体公开征集科技攻关项目,筛选立项26项;15个科技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预警体系建设,搭建安全生产综合预警云平台。在攀枝花、雅安、凉山等地推广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现了安全隐患治理的三维可视化监管。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继续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全年建成 “四川省安全社区”150个、安全体检中心10个,建设前后工作场所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社会治安案件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7.88%、39.08%、51.01%和48.18%。社区安全建设成效明显。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了第16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安全知识及工作成效,社会公众安全素质不断增强。持续开展全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安全生产正能量。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安全生产各类岗位人员全面素质持续提升。四是不断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对480家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开展评估,深入开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执法专项行动,继续开展陶瓷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开展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能力盲样考核比对工作,将考核不合格的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五是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成功争取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落户四川彭州石化园区。首次开展了突发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我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实战水平。(2018-01-26 11:09:35)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各位网友,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力推进依法治安,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只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开创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最后,衷心希望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这里预祝各位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谢谢大家!(2018-01-26 11:10:31)

      [主持人]:谢谢您,周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周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1-26 11:10:47)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