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丁]:2018年您觉得我省应该在哪些产业和领域提升发展的质量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小布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发展的质量,对于2018年您觉得我省应该在哪些产业和领域提升发展的质量?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发展的角度来说,2017年经济增长和过去相比,我们说在提质增效、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过去相比,有明显的提高。刚才我们在介绍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的时候,已经谈到了结构调整,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高技术产业比重在提高,新动能的成长在加快,特别是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12.2%,比上年有所提高。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角度来说,刚才也单独谈到了,成效非常显著,而且工业效益有提升、绿色发展见成效、民生事业有改善。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在发布2017年经济的时候,也有记者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是说2017年的经济增长和2014年的经济增长相比,经济增长都在8%以上,那这个8%和2014年的8%有什么区别?从刚才说到的几个方面来看,自2012年以来,四川经济增速呈现一个减缓的基本走势,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是7.9%, 2016年降低到7.8%,都比上一年有所减缓; 2017年的8.1%比2016年的7.8%提高了0.3个百分点,实现了一个小幅回升。应当说这是从2012年以来,也可以说是从2011年以来,全省经济增速第一次回升。这个回升是在经济稳定增长协调性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2017年的8.1%和2014年的8.5%相比,质量更高、成效更显著。我们可以看到全省经济在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动能成长,以及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成效都非常显著,这些都为今后的发展、特别是2018年的协调发展、稳定发展、持续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2018年的基本走势来看,近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项目年”的活动,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坚持精准扶贫,促进民生保障的改善,稳定增长的基础在不断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在不断增强。可以说2018年四川经济具有较好的稳定增长基础。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呈现整体向好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增速比早前预测值上调了0.2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分别增长2.3%和4.9%,均比之前预测的有所提高。

  全国经济稳定增长,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经济的总体情况,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之间。2017年,中国经济从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实现了四个6.9%,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性在不断增强,而且结构不断在优化调整,新兴动能的发展在加快成长,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在明显提高。所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一个中高速的稳定增长,而且经济发展将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用中,迈向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四川经济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稳定性和协调性不断增强,2018年的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特别是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在持续稳定增长。投资需求方面,全省坚持实施“项目年”活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民间投资的活力在不断的增强和改善,必将促进投资进一步稳定增长。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消费需求方面,在消费结构升级、新兴消费业态迅速发展和消费市场环境优化的条件下,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趋势也较明显。2017年,在坚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四川自贸区建设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外贸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而且从未来发展看,2018年外贸增长的势头还有望继续强化,所以综合来看,未来四川的经济稳定增长态势将会延续。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