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您觉得2018年我省经济的增长点是在什么产业?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白雪]:熊总,您觉得2018年我省经济的增长点是在什么产业?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网友您好,从2017年四川经济增长的产业情况看,应当说三次产业的发展是稳定的。刚才我们说到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 GDP增长8.1%,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8%。这个3.8%、7.5%和9.8%都超过了全年的预期。从三次产业的贡献率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8%,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是53.7%。如果单纯从产业贡献这个角度来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7%,贡献最大;而且从三次产业的增长率来说,第三产业的增长率最高,增长9.8%,比GDP增速还要高1.7个百分点。所以总体看三次产业均稳定增长,但第三产业发展更快,贡献更突出一些。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另外我们还可以从经济增长“三驾马车”这个角度来分析。虽然我们说区域经济中间测算三驾马车不够准确,但是总体上看还是很有意义的。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发布2017年全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提到了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贡献,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四川总体上和全国的格局相同,但是“三驾马车”和全国还有差距。按照支出法测算GDP,四川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超过50%,接近52%;投资也就是我们说资本形成,贡献率达到46%左右,剩下的是我们服务和货物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三驾马车”中间是最突出,占最大比重。我们刚才介绍2017年的总体经济情况的时候,提到了外贸进出口,它的增长比较快,但那是在2016年下降的基础上的一个恢复增长,应当说主要的拉动力仍然在于消费。所以综上所述,产业方面我们说服务业的贡献大,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强一些。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