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1-19 15:10:11)

  [主持人]:今天上午省统计局召开了2017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年来四川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为了让网友们深入了解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同志就“解析2017年全年四川经济形势”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熊总,欢迎您!首先,还是请您跟我们的广大网友问声好吧! (2018-01-19 15:10:28)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讨论交流“2017年全年经济形势”。(2018-01-19 15:10:32)

  [主持人]:好的,欢迎熊总的到来。那么访谈的最开始,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2018-01-19 15:12:3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今天上午我们发布了“2017年全年的经济形势”,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7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80.2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8%。(2018-01-19 15:13:19)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主要的经济指标完成和超额完成了2017年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全年粮食产量增长0.4%。二是工业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增速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97.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235.9亿元,增长10.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五是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8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六是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05.9亿元,增长41.2%,其中出口增长37.4%,进口增长46.2%。从上面的六个方面,也就是六大指标的情况看,2017年全省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了年初的预期,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稳增长的难度依然较大。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对全年的经济工作已经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全省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18-01-19 15:16:17)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那么接下来请您跟我们再讲一讲,2017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的主要特点。(2018-01-19 15:16:42)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7年的经济运行特点主要还是体现在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上,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特征:第一个方面的特征是稳定增长。首先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到2017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年预期。其中,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8个百分点。其次是就业稳。2017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6.9万人,超过全年新增就业80万的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1%,比2016年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求人倍率达到1.1,比2016年提高了0.05。其三是市场物价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比2016年上涨1.4%,从2017年3月开始,连续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指数上涨1.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业价格出现了七涨一跌,其中涨幅最快的是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服务行业,分别上涨了4.2%和4.1%。食品价格有所下降,全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1.4%,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就是PPI上涨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8.3%。这个稳定,主要说的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就业增加、物价稳定。(2018-01-19 15:20:4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二个方面特征是稳中有进。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从产业结构来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比2016年提高2.4个百分点,应该说产业结构有一个较大的调整。二是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的三大门类,制造业的比重提高到81.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同时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七大优势产业发展较快,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提高,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了7.6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17.2%,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51.6%;工业投资增长12.5%,工业投资中,制造业的投资占比达到76%,比2016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2018-01-19 15:21:33)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三个方面特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一是去产能,2017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地条钢、中小型钢和中厚宽钢带的产量比上年下降,煤产量下降。二是去库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的周转天数减少,还有商品房的库存面积也在不断的减少。三是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发展高快,高技术产品增长加快,新能源发展势头在不断的增强。其中风力发电增长69.9%,四是新业态加快发展,2017年限额以上的商贸企业通过互联网的销售额增长了33.4%。这些都是稳中有进运行的主要表现。 (2018-01-19 15:25:3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四个方面特征是提质增效,一是工业效益明显提高,2017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0.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3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的企业数比上年减少,2017年亏损企业减少了115户。二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了0.3%,目前从能耗的预计,全年的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都呈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都能够超额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同时PM2.5和PM10,平均浓度也实现了双下降,优良天数率比上年明显提高。三是民生持续改善,在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的同时,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2017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0727元,比上年增长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7元,比上年增长9.1%。城乡收入的差距有所缩小,收入的倍差从上一年的2.53%缩小到2.51%。同时,市场和经济运行的一些先行指标有所好转,工业用电量增幅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从2016年的下降转为2017年的增长,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发展势头。(2018-01-19 15:25:43)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那么接下来,请您再跟我们讲讲,2017年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和成效。(2018-01-19 15:25:5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供给侧改革的效果,刚才我们在讨论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的时候就已经介绍到了。去产能方面:淘汰落后产能的地条钢、中小企业、原煤产量都有下降,也就说钢和煤的产量都是大幅度的下降。去库存方面:11月的工业产成品的库存周转天数是减少,全年商品房的销售增长16.9%,商品房的待售面积比上年明显减少;住宅的消化周期,从2016年的年末的8.7个月,降低到了2017年的6.6个月。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8%,这个是1-11月的累计数,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同比下降0.1元,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提高0.75个百分点。补短板方面: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在明显的加大,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17.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9.8%,其中制造业高技术投资增长了75.7%。(2018-01-19 15:27:51)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那么接下来请您再跟我们介绍一下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的基本情况。(2018-01-19 15:29:52)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 刚才谈到,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现稳定温和上涨,而且2017年的物价运行总体表现是一个稳定的走势。从2016年以来到现在,应当说是连续两年时间,物价都在一个比较温和、低水平的上涨区间,没有超过2%。从2017年的3月开始到2017年年末,连续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都是1.4%,表现十分稳定,但是2017年四川物价还有一个大的特征,就是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有所反差。长期以来,四川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上涨要占到60%左右,但是2017年食品价格是呈现下降的态势,比2016年下跌,服务价格反而是上涨态势,这两个反差非常明显。CPI上涨1.4%,连续维持在2%以下;其中,食品价格下跌是2.8%,其中鲜菜下跌6.5%,猪肉价格下跌12.2%;食品价格下降,拉低了CPI涨幅0.6个百分点;但是非食品价格是上涨2.5%,带动CPI上涨了2个百分点;综合起来,整个CPI上涨了1.4%。从这个情况来看,2017年的市场物价总体是稳定的。(2018-01-19 15:31:22)

  [主持人]:好的,感谢熊总的介绍。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访谈也是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来回答网友提问。

  [白雪]:熊总,您觉得2018年我省经济的增长点是在什么产业?(2018-01-19 15:31:4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网友您好,从2017年四川经济增长的产业情况看,应当说三次产业的发展是稳定的。刚才我们说到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 GDP增长8.1%,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8%。这个3.8%、7.5%和9.8%都超过了全年的预期。从三次产业的贡献率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8%,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是53.7%。如果单纯从产业贡献这个角度来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7%,贡献最大;而且从三次产业的增长率来说,第三产业的增长率最高,增长9.8%,比GDP增速还要高1.7个百分点。所以总体看三次产业均稳定增长,但第三产业发展更快,贡献更突出一些。(2018-01-19 15:35:3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另外我们还可以从经济增长“三驾马车”这个角度来分析。虽然我们说区域经济中间测算三驾马车不够准确,但是总体上看还是很有意义的。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发布2017年全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提到了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贡献,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四川总体上和全国的格局相同,但是“三驾马车”和全国还有差距。按照支出法测算GDP,四川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超过50%,接近52%;投资也就是我们说资本形成,贡献率达到46%左右,剩下的是我们服务和货物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三驾马车”中间是最突出,占最大比重。我们刚才介绍2017年的总体经济情况的时候,提到了外贸进出口,它的增长比较快,但那是在2016年下降的基础上的一个恢复增长,应当说主要的拉动力仍然在于消费。所以综上所述,产业方面我们说服务业的贡献大,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强一些。谢谢。 (2018-01-19 15:35:56)

  [小布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发展的质量,对于2018年您觉得我省应该在哪些产业和领域提升发展的质量?(2018-01-19 15:36:1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发展的角度来说,2017年经济增长和过去相比,我们说在提质增效、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过去相比,有明显的提高。刚才我们在介绍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的时候,已经谈到了结构调整,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高技术产业比重在提高,新动能的成长在加快,特别是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12.2%,比上年有所提高。(2018-01-19 15:37:2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角度来说,刚才也单独谈到了,成效非常显著,而且工业效益有提升、绿色发展见成效、民生事业有改善。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在发布2017年经济的时候,也有记者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是说2017年的经济增长和2014年的经济增长相比,经济增长都在8%以上,那这个8%和2014年的8%有什么区别?从刚才说到的几个方面来看,自2012年以来,四川经济增速呈现一个减缓的基本走势,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是7.9%, 2016年降低到7.8%,都比上一年有所减缓; 2017年的8.1%比2016年的7.8%提高了0.3个百分点,实现了一个小幅回升。应当说这是从2012年以来,也可以说是从2011年以来,全省经济增速第一次回升。这个回升是在经济稳定增长协调性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2017年的8.1%和2014年的8.5%相比,质量更高、成效更显著。我们可以看到全省经济在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动能成长,以及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成效都非常显著,这些都为今后的发展、特别是2018年的协调发展、稳定发展、持续发展打下重要基础。(2018-01-19 15:41:28)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2018年的基本走势来看,近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项目年”的活动,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坚持精准扶贫,促进民生保障的改善,稳定增长的基础在不断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在不断增强。可以说2018年四川经济具有较好的稳定增长基础。(2018-01-19 15:42:5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呈现整体向好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增速比早前预测值上调了0.2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分别增长2.3%和4.9%,均比之前预测的有所提高。

  全国经济稳定增长,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经济的总体情况,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之间。2017年,中国经济从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实现了四个6.9%,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性在不断增强,而且结构不断在优化调整,新兴动能的发展在加快成长,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在明显提高。所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一个中高速的稳定增长,而且经济发展将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用中,迈向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四川经济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稳定性和协调性不断增强,2018年的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特别是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在持续稳定增长。投资需求方面,全省坚持实施“项目年”活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民间投资的活力在不断的增强和改善,必将促进投资进一步稳定增长。(2018-01-19 15:44:5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消费需求方面,在消费结构升级、新兴消费业态迅速发展和消费市场环境优化的条件下,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趋势也较明显。2017年,在坚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四川自贸区建设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外贸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而且从未来发展看,2018年外贸增长的势头还有望继续强化,所以综合来看,未来四川的经济稳定增长态势将会延续。(2018-01-19 15:45:03)

  [笨妞]:刚看到2017年的经济数据发现,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下降2.5%,但销售面积却增长16.9%。第一这是否说明去库存的效果显著?第二成都市的房地产投资是否也是比去年下降呢? (2018-01-19 15:45:04)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您好,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全国房地产运行的情况,总体反映出2017年以来国家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区域化、差异性的调控政策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从全国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长7%,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7.7%,可以说全国的房地产总体是稳定的。从四川来看,房地产投资下降2.5%,这个下降是1998年建立房地产投资统计制度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四川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哪呢?我们判断主要的原因还是房地产的市场调控,区域不同、政策不同造成房地产投资区域性差异非常大,全省的房地产投资下降2.5%,21个市州中有12个市州的房地产投资下降,9个市州房地产投资增长,其中,占房地产投资比重达49%的成都市也是下降的。同样,房地产销售地区差异也很大,虽然全省增长16.9%,但成都和阿坝州两个市州都是下降的,而其余的19个市州,房地产销售的面积都在增长,而且部分市州的增速还比较快。占据全省房地产市场半壁江山的成都呈现下降,主要还是由于成都市加大了房地产调控力度,特别是成都2016年国庆以后出台限价政策,几乎左右了成都市的房产市场走势,这是数据反映出来的情况。我们总体判断房地产政策调控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稳定,主要基于如下几个方面。 (2018-01-19 15:48:0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贡献稳定。2017年四川的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7.4%,占GDP的比重是5.2%,比2016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个问题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也有媒体记者提到,因为房地产增长7.4%,比GDP增长8.1%要低,但是它的比重在提高,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中的建安价格指数上涨较快。我们说房地产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扣除了价格以后,按可比价增长7.4%;正如我们说到工业品的价格上涨6.5%,但是建安价格指数上涨了11%,远远的高于工业品的平均价格,当然GDP不能用工业的平均价格来测算房地产,而必须用建安价格指数上涨来测算房地产。所以由于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虽然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略低,但实际总量占GDP比重反而提高了0.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8%。(2018-01-19 15:51:51)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二个方面是房地产销售增长加快,刚才说到销售面积增速是16.9%,而全年总量是10869.1万平方米,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刚才我们在分析经济运行特征时,也说到了房地产住宅的消化周期也在缩短,从上一年的8.7个月,降低到了全年的6.6个月。(2018-01-19 15:52:0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三个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距仍然较大。成都在全省房地产比重较大,成都市场对全省市场的影响也较大。在成都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成都房地产销售呈现下降,就拉低了全省房地产销售的增幅,虽然四川16.9%的增长已经比全国平均水平还要高9.2个百分点,但是与2016年相比,增速还是回落的,所以成都房地产销售的下降,在全省数据中也是有明显的体现,我们说稳定,就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时,再来看几个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相关性指标,四川商品房施工面积下降0.6%,新开工面积增长6.3%,但增幅是回落走势,房地产开发企业2017年的土地购置费比2016年下降了38.6%,从这些数据来看,商品房施工、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均呈现减缓趋势,与当前宏观调控形势总体吻合,可以看出四川房地产发展的宏观环境还是稳定的。与此同时,我们对房地产商进行了针对性调查,作出2018年房地产的走势趋向稳定发展的结论,开发商总体判断房地产投资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回升,房地产销售也将保持稳定,特别是销售,2017年增长16.9%,2018年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所以以上几个方面看,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呈现稳定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2018-01-19 15:54:52)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回答,各位网友,让我们再回到访谈中来。熊总,下面请您再跟我们介绍一下,2017年我省各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2018-01-19 15:55:33)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产业发展的情况,我们在总体介绍经济运行的时候,已经谈到了。全省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均保持稳定增长。第一产业的稳定增长表现在粮食生产的稳定,粮食全年增产0.4%,油料产量增产3.9%,生猪的出栏和牛出栏分别下降5%和0.5%,羊出栏增长1.4%,家禽出栏也是一个下降。农业生产总体上是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第二产业稳定增长表现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5%,比年初的预期高了0.5个百分点,而且比全国平均水平也高1.9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间,有34个行业实现了增长,增长面为82.9%。刚才我们在介绍情况的时候,说到了增长比较快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3.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2%,汽车制造业增长12.1%,医药制造业增长1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2%。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2%,利润增长30.4%,二产业稳定发展态势不断增强。第三产业稳定增长表现在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增速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6.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7.1%,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7.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8%,房地产业刚才说到增长7.4%,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所以我省产业发展总体是稳定的,当然还有一些工业行业的情况、服务业具体行业的增长情况,在这里我们就不再详细地介绍,大家可以自行查阅。总体来说,产业的发展,2017年是稳定的,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增长在明显加快,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01-19 15:58:14)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下面请熊总再跟我们讲一讲,2017年我省进出口外贸结构的新变化。(2018-01-19 16:00:28)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7年外贸出口增长很快,但首先,我们要强调的是外贸进出口它是一个恢复性的增长。2017年从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外贸进口额2538.5亿元,比上年增长37.4%,出口额2067.4亿元,增长46.2%,外贸进出口总额4605.9亿元,比上年增长41.2%,进出口总额分别比上年快了44.8和28个百分点。这个增长,第一它是恢复的增长,在2016年下降的基础上一个较大的恢复增长,主要是由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自贸区建设”等强力带动,为外贸注入了强大动力。(2018-01-19 16:03:5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其次,全省出口的结构有了小幅变化,2017年出口中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这个增长也是在全球经济、对外贸易出现明显好转的基础上实现的较快增长。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43.5%,它占四川外贸进出口的56.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增长28.8%,拉动了贸易进出口9.6个百分点。 (2018-01-19 16:03:56)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其三,外商投资企业是外贸出口的主力。2017年,外商投资进出口的总额增长了51.8%,它在整个外贸中间的比重达到了68.1%,比上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从出口的地区来说,主要是亚洲和欧美为主要的市场,全年对亚洲的出口增长了55.5%,占整体外贸的50.3%,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5%。北美和欧洲的外贸增长了32.5%,占到了43.1%,拉动了外贸增长14.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达到了36.2%。从外贸出口的国家来说,特别是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与“一带一路”沿海国家的外贸增势,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态势,与东盟间的外贸增长了94.2%,与以色列的贸易增长了120.1%,与俄罗斯的贸易增长了60.7%。(2018-01-19 16:04:59)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其四,四川出口的产品主要以机电产品为主。机电产品占到了整个外贸进出口的产品比重的82.9%,增长了51.6%,对外贸增长贡献率达96.7%,拉动外贸增长39.8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的品种中间,主要是集成电路和微电子组件增长了2.3倍,有线的载波及有线数据通信设备增长1.1倍。2017年的外贸,大的变化就是这样的,虽然在世界贸易增长的大环境下实现了快速恢复性增长,但成绩是难能可贵的,特别是对亚洲和欧美地区的出口在扩大,机电产品的比重在提高,说明外贸形势逐步向好。 (2018-01-19 16:05:10)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那么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中是否存在一些问题呢?请您给我们的网友具体介绍一下。(2018-01-19 16:05:3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7年经济总体稳定,而且运行的质量在提高,但经济运行中间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区域差距扩大的问题尤为明显,过去我们说分化加大,不管是主要的经济指标,还是总体经济发展情况,区域差距都比较明显,也正如十九大报告中间提出,我们现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还非常突出,四川的经济情况就是全国经济的缩影。从四川与全国对比情况看,区域差距有所扩大。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方面差距的存在既是历史的、客观的,也是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一个表现。2017年,四川虽然是中国的经济大省,GDP总量在全国排第六位,但GDP总量仅占全国的4.4%,2016年占比不到4.4%。2017年初步测算超过4.4%,大概是4.47%。但是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人均水平低的特征更加明显,人均GDP只相当于全国的74.8%。从GDP的人均水平在全国的排位看,2016年排第24位, 2017年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全国各省区的人均水平排位,估计这个位置也不会有大的变化,仍然靠后。(2018-01-19 16:07:43)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与全国的差距也较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1%,我们经常说四川和全国人均水平的差距,呈现出7、8、9的特点,70%多是人均GDP,80%多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0%多是农民收入,用于概括四川相当于全国的比重,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从省内各市州情况看,也存在较大发展差异,GDP总量最高的成都市超过了1.3万亿,GDP最小的甘孜州才261.5亿;刚才我们介绍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房地产业投资,各地的差距也非常大,全社会投资全省增长10.2%,全省有5个市州是下降,有的地区下降幅度达到了20%,增速高低差达到40个百分点左右,区域差距非常明显。(2018-01-19 16:09:5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2017年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来看,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也就说2017年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不断的增强。2017年一共有16个市州GDP超过了千亿元,比2016年增加一个;除成都市过万亿元外,还有15个市州过了千亿;其中,绵阳市2017年GDP总量突破2千亿,在15个市州中率先突破 2千亿元;德阳市经济紧随其后,2017年GDP总量达到1960亿,差40亿元也将迈过2千亿元。所以总的来说,2017年区域的发展协调性在不断增强,但是同时区域的差异也在扩大,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2018-01-19 16:11:30)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访谈的最后,请您帮我们预判一下,2018年我省经济情况的走势。(2018-01-19 16:13:57)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8年的经济走势,刚才我们都已经谈到了,四川经济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在增强。在刚刚得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经济展望报告中,对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达到3.9%,比先前预测值调高0.2个百分点,也就说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个向好发展的一个迹象。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6.7%到6.9%之间,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总体情况,预判2018年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在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宏观环境下,四川经济增长的形势是向好的,今天上午我们在发布全年经济形势的时候,提到了四川经济增长的韧性在增强,实际上这个韧性,就是协调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集中表现为经济的抗击冲击能力。2017年四川在上半年和三季度都遭受了比较大自然灾害,特别是“8.8”九寨沟地震对阿坝州经济的影响比较大,但对全省的经济增长,对经济运行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川经济的稳定,它的韧性在增强。在这样一个向好宏观环境下,加之去年年末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都对经济工作作了一个周密的部署安排,我们判断2018年全省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2018-01-19 16:14:35)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熊总的耐心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各位网友我们下次见。(2018-01-19 16:14:45)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好的,谢谢各位网友,下次再见。(2018-01-19 16:14:59)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