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欢迎熊总的到来。那么访谈的最开始,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今天上午我们发布了“2017年全年的经济形势”,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7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80.2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8%。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主要的经济指标完成和超额完成了2017年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全年粮食产量增长0.4%。二是工业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增速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97.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235.9亿元,增长10.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五是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8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六是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05.9亿元,增长41.2%,其中出口增长37.4%,进口增长46.2%。从上面的六个方面,也就是六大指标的情况看,2017年全省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了年初的预期,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稳增长的难度依然较大。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对全年的经济工作已经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全省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