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7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出的主要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那么接下来请您跟我们再讲一讲,2017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的主要特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7年的经济运行特点主要还是体现在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上,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特征:第一个方面的特征是稳定增长。首先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到2017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年预期。其中,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8个百分点。其次是就业稳。2017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6.9万人,超过全年新增就业80万的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1%,比2016年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求人倍率达到1.1,比2016年提高了0.05。其三是市场物价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比2016年上涨1.4%,从2017年3月开始,连续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指数上涨1.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业价格出现了七涨一跌,其中涨幅最快的是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服务行业,分别上涨了4.2%和4.1%。食品价格有所下降,全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1.4%,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就是PPI上涨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8.3%。这个稳定,主要说的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就业增加、物价稳定。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二个方面特征是稳中有进。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从产业结构来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比2016年提高2.4个百分点,应该说产业结构有一个较大的调整。二是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的三大门类,制造业的比重提高到81.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同时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七大优势产业发展较快,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提高,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了7.6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17.2%,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51.6%;工业投资增长12.5%,工业投资中,制造业的投资占比达到76%,比2016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三个方面特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一是去产能,2017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地条钢、中小型钢和中厚宽钢带的产量比上年下降,煤产量下降。二是去库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的周转天数减少,还有商品房的库存面积也在不断的减少。三是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发展高快,高技术产品增长加快,新能源发展势头在不断的增强。其中风力发电增长69.9%,四是新业态加快发展,2017年限额以上的商贸企业通过互联网的销售额增长了33.4%。这些都是稳中有进运行的主要表现。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四个方面特征是提质增效,一是工业效益明显提高,2017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0.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3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的企业数比上年减少,2017年亏损企业减少了115户。二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了0.3%,目前从能耗的预计,全年的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都呈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都能够超额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同时PM2.5和PM10,平均浓度也实现了双下降,优良天数率比上年明显提高。三是民生持续改善,在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的同时,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2017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0727元,比上年增长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7元,比上年增长9.1%。城乡收入的差距有所缩小,收入的倍差从上一年的2.53%缩小到2.51%。同时,市场和经济运行的一些先行指标有所好转,工业用电量增幅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从2016年的下降转为2017年的增长,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