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基本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的介绍。那么接下来请您再跟我们介绍一下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的基本情况。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刚才谈到,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现稳定温和上涨,而且2017年的物价运行总体表现是一个稳定的走势。从2016年以来到现在,应当说是连续两年时间,物价都在一个比较温和、低水平的上涨区间,没有超过2%。从2017年的3月开始到2017年年末,连续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都是1.4%,表现十分稳定,但是2017年四川物价还有一个大的特征,就是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有所反差。长期以来,四川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上涨要占到60%左右,但是2017年食品价格是呈现下降的态势,比2016年下跌,服务价格反而是上涨态势,这两个反差非常明显。CPI上涨1.4%,连续维持在2%以下;其中,食品价格下跌是2.8%,其中鲜菜下跌6.5%,猪肉价格下跌12.2%;食品价格下降,拉低了CPI涨幅0.6个百分点;但是非食品价格是上涨2.5%,带动CPI上涨了2个百分点;综合起来,整个CPI上涨了1.4%。从这个情况来看,2017年的市场物价总体是稳定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