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总。那么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中是否存在一些问题呢?请您给我们的网友具体介绍一下。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2017年经济总体稳定,而且运行的质量在提高,但经济运行中间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区域差距扩大的问题尤为明显,过去我们说分化加大,不管是主要的经济指标,还是总体经济发展情况,区域差距都比较明显,也正如十九大报告中间提出,我们现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还非常突出,四川的经济情况就是全国经济的缩影。从四川与全国对比情况看,区域差距有所扩大。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方面差距的存在既是历史的、客观的,也是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一个表现。2017年,四川虽然是中国的经济大省,GDP总量在全国排第六位,但GDP总量仅占全国的4.4%,2016年占比不到4.4%。2017年初步测算超过4.4%,大概是4.47%。但是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人均水平低的特征更加明显,人均GDP只相当于全国的74.8%。从GDP的人均水平在全国的排位看,2016年排第24位, 2017年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全国各省区的人均水平排位,估计这个位置也不会有大的变化,仍然靠后。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与全国的差距也较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1%,我们经常说四川和全国人均水平的差距,呈现出7、8、9的特点,70%多是人均GDP,80%多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0%多是农民收入,用于概括四川相当于全国的比重,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从省内各市州情况看,也存在较大发展差异,GDP总量最高的成都市超过了1.3万亿,GDP最小的甘孜州才261.5亿;刚才我们介绍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房地产业投资,各地的差距也非常大,全社会投资全省增长10.2%,全省有5个市州是下降,有的地区下降幅度达到了20%,增速高低差达到40个百分点左右,区域差距非常明显。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2017年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来看,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也就说2017年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不断的增强。2017年一共有16个市州GDP超过了千亿元,比2016年增加一个;除成都市过万亿元外,还有15个市州过了千亿;其中,绵阳市2017年GDP总量突破2千亿,在15个市州中率先突破 2千亿元;德阳市经济紧随其后,2017年GDP总量达到1960亿,差40亿元也将迈过2千亿元。所以总的来说,2017年区域的发展协调性在不断增强,但是同时区域的差异也在扩大,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