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玲]:四川会展业在全国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张雪玲]:四川会展业在全国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潜力呢?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正如我开始介绍的,近年来,随着四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省会展业规模显著增长、质量稳步提升,基本确立了全国前列、中西部领先的位置,进入了规模和效益双提升的跨越式发展阶段。2017年会展业相关数据还在统计之中。从2016年来看,四川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367个,展览面积725.7万平方米,展会数量和展览面积均位列全国第六,展会策划、招展组展、活动组织、服务管理等办展办会水平不断提高。2017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排名成都跻身全国第四,领跑中西部。四川是中西部唯一拥有2个10万平方米以上超大型专业展馆的省份,全省会展场馆室内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可供展出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客观分析,我省会展业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场馆配套尚不完善、市场化水平不高、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财政扶持力度不够、品牌建设和对外宣传不强等方面。说到四川会展业发展的潜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第一是区位优势上有潜力。四川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交汇地带,发挥着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交通物流体系优势明显,目前已拥有29条进出川大通道。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的国际航线有100条,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后,成都成为了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二是产业基础上有潜力。四川是西部地区产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经济总量长期保持西部第一、全国第六。正着力打造一批万亿级、五千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开放势头上有潜力。四川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地区)数量、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四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会展业匹配度极高的星级酒店及配套设施比较完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