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方伟介绍《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宁局长,请您再介绍下《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共有十项。一是加快市场化进程。转变管理服务模式,加强规范引导,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培育本地会展企业,支持中介组织发展,强化会展管理提升。二是优化空间布局。着力培育和建设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的“一心四区”会展经济格局。三是完善硬件设施。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会展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市(州)规划建设专业会展中心、会展综合体等场馆,鼓励对现有场馆进行改造升级。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会展配套服务质量。四是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切实加强信用监管、质量追溯和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会展备案和出入境通关便利化,完善品牌保护和纠纷调节机制。五是推进产业融合。深化会展促进产业作用,培育引进国际性、专业型展览和会议,助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加强会展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我省服务业发展环境,提升会展产业链专业水平。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六是深化品牌战略。逐步建立以国际性会展品牌项目为龙头、国家级和区域性会展品牌项目为主体、地方性会展品牌项目为基础的会展项目品牌体系。七是扩大对外合作。加强与国内外会展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推动四川省本土会展企业“走出去”参展、办展,提升四川会展企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八是强化新技术应用。加速信息技术在会展业全产业链的应用,推动现有品牌会展的线上线下联动,建立共享数据库,加强实体与网络会展的信息融合。九是发展绿色会展。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办展理念,加大传统会展业绿色化改造提升力度,推进绿色环保类产业相关展览、会议活动开展,并通过制定绿色标准和加强监管促进绿色会展比例提升。十是创新金融服务。探索设立四川省会展业的市场化产业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开展股权投资。拓宽会展企业的金融服务渠道,完善会展企业融资支持机制,加强对会展企业金融创新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