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方伟介绍四川博览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四川会展业加快发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宁局长,请您介绍下四川博览局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四川会展业加快发展呢?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现代会展业既是战略先导型服务业,又是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推动现代会展业发展,为西部地区及四川开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推动四川会展业多点多极发展。“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遵循“统筹规划,错位布局”和“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一心四区”的会展经济格局。充分发挥各地交通、工业、旅游等优势,举办专业类会展活动,培育品牌节庆和赛事活动。二是着力打造品牌会展。“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引导各市(州)深化会展品牌战略。一方面,巩固升级国家级和区域性会展品牌。重点打造西博会,拓展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平台功能。坚持“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助推产业、示范带动”原则,做大做强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四川农博会、科博会、酒博会、旅博会、天府金融博览会、全国糖酒会、成都家具展、成都车展、四川国际航展等知名会展活动。另一方面,培育扶持四川特色会展品牌。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整合旅游和文化资源,培育和支持成都非遗节、自贡灯会、凉山火把节、都江堰清明放水节等品牌节庆活动。依托交通区位、消费市场、服务环境等优势,积极策划创办马拉松、徒步大会、音乐节等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赛事。

  [四川博览局副局长宁方伟]:三是加强会展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在会展业“引进来”方面,加强与国内外会展发达地区及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中国展览馆协会等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国际专业会展公司在川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争取各类知名品牌会展的承办权或合办权。引导市(州)依托各地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引进各类专业性展会,策划举办专业性会展活动。在支持会展业“走出去”方面,推动四川省本土会展企业“走出去”学习借鉴国内外会展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鼓励有实力的会展企业“走出去”参展、办展。通过重点扶持、等级评定等方式,推动具有四川特色的品牌会展活动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