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宽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的主要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的主要情况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效怎么样?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省司法厅历来都非常重视法律援助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法律援助系统积极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成效显著。五年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万多件,直接提供法律咨询将近250万件次,为受援人提供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取得直接的统计效益是50多亿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法律援助事业本身也得到长足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已建成法律援助中心20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5700多个、规范化接待大厅130多个;在全省21个市(州)全部开通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完成了升级改造,建成了“12348”公共服务热线。目前,全省各市(州)、183个县(市、区)均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机构人员编制数为682人,实有工作人员700多人,其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400余人,占人员总数的60%。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项举措。一是从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连续八年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省级十大民生工程项目,极大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在党委政府整体工作中的地位,有效改善了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的基础保障。二是始终把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作为重点之一。持续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年末岁初农民工欠薪案易发多发的情况,全省每年都开展年末岁初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激励表彰机制,联合省总工会连续3年开展“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活动,先后有30多名法律援助工作成绩突出的律师被授予“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有的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三是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体系。在巩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的基础上,将实体法律援助工作站向城乡社区和各类单位以及省外延伸的同时,整合电话、互联网服务资源,整合体制资源,建成全省法律援助信息化体系,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及时性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制定了全省统一的程序细则和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加强对法律援助机构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从整体上提升四川省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五是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这个工作我们特别重视,打造专业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纯公益性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上的专业性优势,每年处理大量群体性的、复杂疑难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权中起到了标杆作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