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宽介绍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包括的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我们四川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哪些内容?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四川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的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四川省委、省政府从2010年起至今已连续8年将法律援助纳入“十大民生工程”。通过将市县、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建设、服务人次二大指标纳入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考核,极大提升了法律援助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影响,全面推动了市县法律援助中心、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的建设。到2017年6月,全省共建成并投入使用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155个,占全省法律援助机构总数的76%。未建设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的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经济条件相对滞后的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并且这些地区人口较少,法律援助的需求相对小。155个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主要设有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公证咨询、司法鉴定的咨询。受理大厅实现了网上办公,所有申请、受理、指派、归档网上运行、所有咨询都在网上登记。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联网。2013年起至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将规范化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纳入考核指标,推动了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设。5年来,在3330多个乡镇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完成1660个规范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的基础性工作为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站的法律援助申请、咨询也实现了网上全覆盖的操作。2014年以来,随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临街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相继改为或更名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时加挂法律援助中心吊牌;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逐步更名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二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四川省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在地市一级。四川省的21个市(州)全部开通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2015年初,成都市率先对“12348”法律援助热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更名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升级后的“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由原先的工作日8小时服务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响应;咨询信息储存、统计;咨询服务范围扩大到司法鉴定和公证服务领域;可提供藏语、英语等多语种服务;可与12345市长热线互联互通;实现了咨询服务、法制宣传、信息录入、援助引导、舆情收集等功能整合,优化了法律服务资源的配置。2015年12月,司法部在四川召开了“12348”服务热线的现场推进会,介绍并肯定了成都的经验。司法部的领导对我省“12348”热线改革和完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6年9月,四川省召开“12348”服务热线升级推进会,并下发文件,要求成都市外的20个市州全面完成“12348”服务热线的升级改造,方便群众获得全覆盖、均等化的服务咨询。同时,省厅也建成“12348”服务热线指挥中心,实现对21个市(州)热线的互联互通、监控管理、数据汇总;实现热线与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平台的对接,法律援助的数据汇总。为推动这项工作,四川省司法厅筹集经费200万元,为每个市州补助10万元,用于“12348”热线的升级改造。四川省司法厅还与“12348”服务热线升级改造的软件开发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承担了全省21个市州的维护费用。框架协议的签订,也为市州统一购买软件、协调政府采购提供方便、政策支持。目前14个市州已完成“12348”热线服务改造。7-9月份,14个市州“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一万五千余次。

  [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10月中旬,省厅又发函督办,要求未完成“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升级改造的阿坝、凉山、内江、广安、泸州、眉山、雅安,7个市州在2018年3月前,务必完成。三是“12348四川法网”建设。2017年初,“四川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就开始在互联网上运行。2017年10月1日起,“四川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名为“12348四川法网”,标志着四川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12348四川法网”主要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包括: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司考考试、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狱政公开、行政审批、戒毒所务,共10个板块。其中,法律援助板块由法律援助机构具体负责。“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板块包括:法律援助申请、法律咨询、信息查询(法援机构查询、法援地图)、法援指南(政策法规公示、法援申请条件、程序公示)4个部分。公众通过网络和手机APP可以及时准确地查询法律法规和相关信息,方便快捷地寻找法援、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实际使用中,困难群众、年龄较大的群众使用“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板块咨询、申请的相对较少。今年7月到9月全省的网上咨询量为一百多件,网上申请近五千件。“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板块与电子政务网上的“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平台”相通。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平台”上的法律援助办案系统与“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板块中的来访群众“对话”,实现对公众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板块中,来访群众的申请、咨询数据自动导入法律援助办案系统中的统计模块。“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平台”上的法律援助办案系统,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互联,法律援助各种统计数据直接网上汇总。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