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近年来,省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全省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省信访工作将如何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呢?(2017-11-28 09:50:39)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深入了解我省信访工作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邓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11-28 09:50:51)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我叫邓大江,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介绍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相关情况。(2017-11-28 09:51:51)

  [主持人]:邓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省信访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2017-11-28 09:51:5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问题、规范信访秩序、压实工作责任、建好干部队伍“五大工程”,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以“阳光信访”为重点,着力推动信访渠道大畅通。全力打造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省市县三级网上投诉受理、省市视频信访和全省信访数据统计分析4个系统,搭建1个全省信访数据交换平台,形成了以“4+1”为核心的“互联网+信访”新格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创新网上信访流转、办理、评价等机制,召开全省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创新开发运用“手机微信访”,有力推动网上信访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完善网上信访业务办理规程,强化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管,大力推行群众满意度评价,实现信访事项办理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省市县三级信访部门全部入驻“今日头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走进信访部门,增进了解、赢得支持。二是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着力推动信访问题大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加强源头预防和风险研判,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连续4年开展“走基层”信访工作,扎实开展大下访、大化解、大治理“三大行动”,深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年”“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年”“信访责任落实年”活动,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加大对民生、扶贫脱贫等领域信访问题调研力度,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完善政策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信访问题成批化解。充分借力借智科研院校优势,与省社会科学院深度合作,成立四川省信访第三方评估中心,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探索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信访治理机制,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信访理论成果。(2017-11-28 09:55:1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三是坚持以“法治良序”为目标,着力推动信访秩序大治理。全面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建立和严格落实逐级走访制度,推动29个省直部门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深入开展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信息录入“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连续3年开展创建“信访三无”活动,全省80个县(市、区)实现创建目标,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减少了信访上行。结合“法律七进”,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开展违法上访行为专项整治,积极推动成都、泸州等8个市(州)出台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的指导性文件,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四是坚持以压实责任为关键,着力推动信访责任大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力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省、市、县、乡四级层层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制定清单、列出台账、挂图作战、定期销号,把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与省直有关厅局组建联合督查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全面公开,先后3次对70余件信访案件进行统筹实地督查,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联合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围绕精准扶贫对四大片区扶贫类信访事项进行重点督查,对民生类信访问题进行定期督查,及时推动工作落实和信访问题解决。(2017-11-28 09:57:5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着力推动能力素质大提升。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信访系统扎实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万名干部大轮训”活动,全省信访干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大批信访干部获得中央、省、市、县表彰。大力加强信访文化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信访干部队伍。相继打赢全国全省“两会”、APEC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G20杭州峰会、西博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党代会等重要节点信访工作攻坚战,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7-11-28 10:00:48)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五年,全省信访主要指标实现“六个大幅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2016年,全省信访总量、进京上访、进京越级访、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到省集访同2012年相比均大幅下降;网上信访同比上升21.4%,占信访总量60.1%,网络成为群众反映诉求主渠道;省、市、县三级信访占比1:4:5,正“金字塔”结构更加明显,90%以上的信访问题在市县两级得到解决;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农村农业、劳动社保、民政类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同2012年相比均匀明显下降,一些老问题矛盾趋缓,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到省委、省政府及周边聚集明显减少,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群众信访较前些年更加理性有序。全省信访形势呈现出“六降一升、结构更优、矛盾趋缓、秩序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五年,“走基层”信访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化解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基层”等活动中,在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下访包案,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1万件,走访接访群众390万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22.4万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8.9万件。省政府排查梳理72件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省长例会专题研究,分管副省长分头包案,从政策层面推动成批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群众的重点关切得到及时回应,社会突出矛盾有效缓解释放。(2017-11-28 10:03:5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这五年,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积极拓宽网民诉求表达互动平台,办理网上信访89.6万件次,其中办理书记、省长信箱和人民网网民给书记、省长留言1.8万件次,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我省连续8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突出贡献奖”,2016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10周年贡献奖”,在人民网等媒体形成品牌和良好口碑。2016年9月,东明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用好干群互动平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署名文章,对我省网上信访工作进行深度总结提炼,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指方向、教方法、鼓干劲。这五年,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效应日益彰显,形成了蹄疾步稳、次第开花的良好局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由5名省领导增加到7名,成立了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信访部门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推进25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全省信访系统聚焦聚力“五个信访”,出台初信初访办理、依法逐级走访、责任倒查、向组织部门通报、信访工作约谈、督查督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等26项制度,“四个当天”办理、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创建“信访三无”活动、四级视频联动接访、“走基层”化解信访积案、人民网留言办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17-11-28 10:06:35)

  [主持人]:邓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信访工作情况取得如此好的成效,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呢?(2017-11-28 10:06:3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五年来,面对全省信访形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带领我们爬坡上坎、负重奋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信访攻坚战,取得的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创造的这些经验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巨大关怀。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有力促进了信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坚持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推动各级各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行政,把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触角向事前延伸,防止矛盾纠纷向信访问题转化。(2017-11-28 10:08:3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定不移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必须善于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审视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厘清信访工作职责,推进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逐级走访等制度,广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真正使信访工作回归到依法按政策协调推动问题解决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创新驱动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必须坚持改革定力、改革聚力、改革恒力,从制约改革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聚焦信访信息化深度运用,聚焦完善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聚焦实现信访秩序的根本好转,聚焦信访业务的基础建设,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着力破解制约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使信访工作走上良性循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整体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大格局。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工作人员责任,共同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治的工作机制,彻底扭转了信访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2017-11-28 10:10:50)

  [主持人]:今年以来,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在北京相继召开,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那全省信访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呢?(2017-11-28 10:11:35)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工作,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晰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定位和职责,科学揭示了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规律特点,明确提出了信访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信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信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2017-11-28 10:14:41)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必须坚持、加强、创新、完善;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来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要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要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直接接访,密切同群众联系,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2017-11-28 10:17:2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期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等等论述,贯穿着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辩证思维、深邃的法治思想、强烈的创新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2017-11-28 10:22:30)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新时代意味着新的历史考验和发展机遇,意味着新的任务和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一个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11-28 10:23:41)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新时代信访工作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温度”,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更加自觉地做好信访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2017-11-28 10:23:5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中央更加注重来合理分配蛋糕,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奋斗目标中来研究、来谋划、来推进,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入研究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和信访矛盾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规律性,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职责。(2017-11-28 10:26:07)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信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中央部署,以中央和省委宣讲团宣讲为契机,扎实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发挥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信访部门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人心的工作,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脱贫、防治污染等问题发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研究、谋划、完善信访工作,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智慧力量!(2017-11-28 10:27:52)

  [主持人]:谢谢邓局长。今天的访谈网友们也发来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双鱼座]:邓局长,我们在网上反映诉求是不是与纸质写信和走访形式同样有效,如何实现网上反映、网下办理的?(2017-11-28 10:28:3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目前,我省已建立起以省信访局牵头主导,各市(州)信访工作部门协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落实,覆盖省、市、县三级网上信访工作大格局。群众可以通过“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投诉受理平台”、手机微信等方式进行网上投诉,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目前,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已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受理平台。网下办理,具体讲,就是承办单位收到群众通过网络来信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天受理、当天告知、当天转送交办。受理单位对来信逐件建立台帐,网上全程跟踪、网下实地督办,并将来信受理、办理和结果反馈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对网上来信办理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有具体的操作规范、工作标准和要求。对网上来信事项办理,我们明确要求,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依法按政策及时解决;对要求合理但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或因客观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的,主动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对要求不合理的,切实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我们还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全程跟踪评价结果,从群众评价中查找问题,对群众不满意的信访问题加强分析,及时提醒、回访、督办,倒逼改进工作。(2017-11-28 10:30:38)

  [一米阳光]:有些老百姓要求解决问题时,有的不在当地走访反映,而是直接向更高级别反映,感到级别越高权力越大,越能解决问题。那么,是不是在当地反映问题就解决不了?(2017-11-28 10:31:49)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根据《信访条例》有关规定,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和管辖层级,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导来访人以书面或走访形式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下级有关机关;在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中,首先收到的机关先行受理,不得推诿。为了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机关责任,要求有权处理机关从来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直至送达的各个环节,均要在规定期限内向来访群众出具书面文书、履行签收手续,让来访群众当“监督员”和“裁判员”。县级以上信访部门加强对本级和下级有关行政机关受理、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考核工作。(2017-11-28 10:32:46)

  [一米阳光]: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面临哪些新挑战,应该怎么做?(2017-11-28 10:33:1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这个新特点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信访工作而言,从经济层面看,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特别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社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将会显现出来。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征地拆迁、劳动社保、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引发的矛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信访问题比较突出。从社会层面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组织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的开放性、流动性大大增强,社会矛盾和问题增多,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问题。从利益格局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各阶层各群体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日益突出,对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从思想观念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加大,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呈现出群众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多元化等新特点,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2017-11-28 10:37:4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两个阶段”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个新征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了解社情民意、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为核心,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理念提升、源头治理、问题解决、机制创新、制度完善、科技应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2017-11-28 10:38:13)

  [河鲜花]:省长信箱的答复情况是比较好的,就是时间稍微有点久,有没有对时间方面的提速啊?(2017-11-28 10:38:1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首先,感谢您对“省长信箱”办理工作的关注和肯定。根据“省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规则,省长信箱自受理来信(含转送、交办来信件)之日起,意见建议类、咨询类的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求决类的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情况复杂的,经承办单位负责人批准,书面报送省信访局同意,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不能按期办结的来信事项须向省信访局报送书面情况说明并在网上向来信人进行告知,说明原由,取得来信人理解、支持。同时,对来信问题处理不彻底、不到位而导致重复来信的,承办地区或单位应认真对待重新处理,并在10个工作日内重新答复来信人;对无正当理由或所提要求超越政策许可范围的重复来信,应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研究“省长信箱”来信简易办理办法,有望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网民满意度!

  [浮云]:邓局长,我想知道我省涉法涉诉的信访占整个各种类型信访的比例是多少?(2017-11-28 10:39:30)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经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统计分析,近三年来群众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的涉法涉诉类信访诉求占全省信访总量的8%。

  [烟花]:我省各级信访部门在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避免群众重复信访、越级上访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2017-11-28 10:39:40)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为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解决,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来信来访办理质效。规范接访流程,参照政务服务工作流程,为来访群众提供引导询问、来访登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结果查询等全过程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严格执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和督办等方面规定。切实落实各级行政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告知信访人反映诉求是否受理,信访事项自受理之日起办结时限,情况复杂的事项经批准延期办结时限,复查复核事项自收到请求之日起回复时限和必须书面答复、提出复核意见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明确答复。重视群众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的处理,尽可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第一时间。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工作方式的同时,针对信访问题较突出事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抽派精干力量进驻群众接待中心,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采取分别接待、联合接访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努力使群众反映的涉及多个方面的信访问题,不用到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一次性就可以提交所反映信访诉求。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机关责任,要求有权处理机关从来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直至送达的各个环节,均要在规定期限内向来访群众出具书面文书、履行签收手续,让来访群众当“监督员”和“裁判员”。督促信访突出问题属地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负起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最大限度“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四是推动领导接访下访包案。深入开展“走基层”信访工作,抓好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通过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五是深入开展统筹实地督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列入党委、政府督查范围,对重点信访事项定期开展统筹实地督查,分析评估各地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推动责任落实,促进问题解决。六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月”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印制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信访法制宣传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信访政策法规宣传、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

  [可可西]: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以来,信访部门具体承担什么工作任务?(2017-11-28 10:39:55)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各级信访部门对到本部门上访的涉诉信访群众,应当引导其到政法机关反映问题;对按规定受理的涉及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收到的群众涉法涉诉信件,应当转同级政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接待受理群众信访,了解社情民意和执法司法状况,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政策法律、改进执法司法工作的建议。加强与各级政法机关协调配合, 及时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统筹指导,帮助政法机关协调解决涉及困难帮扶人员教育疏导等方面的问题, 努力形成支持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邓局长,前面您谈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理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那么最后请您介绍全省信访系统下一步将如何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呢? (2017-11-28 10:40:06)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全省信访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突出理念提升、问题化解、机制创新、制度完善、源头治理、科技引领,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2017-11-28 10:41:24)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我们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路线贯彻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信访问题,真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加强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治失职、渎职,坚决防止因违法行政、违规操作引发矛盾和问题。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紧盯征地拆迁、劳动社保、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积案难案,防止问题累积、久拖不决。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推动在第一时间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创新思路方法,坚持用辩证思维把握形势,用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用法治思维引领保障,用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创新发展。(2017-11-28 10:42:30)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二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纵深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工作作为涉及民主参与、权利救济、纠纷解决、群众监督的综合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发挥好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作用。突出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后遗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2017-11-28 10:43:27)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三要积极运用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我们要把现代科技伟力和信访干部创造力融合起来,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运用有机结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创新“互联网+信访”模式,积极打造网络、电话、短信、APP、微博、微信等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让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解决群众诉求更高效,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科学再造信访工作流程,依托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建立网上信访投诉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模式,着力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信访工作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海量的信访数据就是一座沉睡的“金矿”。开发运用好信访大数据,建立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领导信箱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运转,实现信访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数据集成,最大限度发挥信访大数据效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2017-11-28 10:45:38)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四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形成做好信访工作整体合力。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做好信访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运用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链条,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责任逐级传导下去,真正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增强团队精神、协作意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资源力量,形成联动协作、综合施策的局面,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就地有效解决。(2017-11-28 10:47:19)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进一步统筹运用好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形成共同预防、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化解社会矛盾新格局,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将统筹安排各级信访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专题培训,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信访干部全覆盖,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2017-11-28 10:48:28)

  [主持人]:谢谢您,邓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邓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11-28 10:48:43)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2017-11-28 10:48:47)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