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我省信访系统在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方面所做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烟花]:我省各级信访部门在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避免群众重复信访、越级上访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为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解决,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来信来访办理质效。规范接访流程,参照政务服务工作流程,为来访群众提供引导询问、来访登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结果查询等全过程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严格执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和督办等方面规定。切实落实各级行政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告知信访人反映诉求是否受理,信访事项自受理之日起办结时限,情况复杂的事项经批准延期办结时限,复查复核事项自收到请求之日起回复时限和必须书面答复、提出复核意见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明确答复。重视群众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的处理,尽可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第一时间。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工作方式的同时,针对信访问题较突出事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抽派精干力量进驻群众接待中心,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采取分别接待、联合接访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努力使群众反映的涉及多个方面的信访问题,不用到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一次性就可以提交所反映信访诉求。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机关责任,要求有权处理机关从来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直至送达的各个环节,均要在规定期限内向来访群众出具书面文书、履行签收手续,让来访群众当“监督员”和“裁判员”。督促信访突出问题属地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负起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最大限度“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四是推动领导接访下访包案。深入开展“走基层”信访工作,抓好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通过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五是深入开展统筹实地督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列入党委、政府督查范围,对重点信访事项定期开展统筹实地督查,分析评估各地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推动责任落实,促进问题解决。六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月”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印制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信访法制宣传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信访政策法规宣传、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