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信访工作在面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时将如何开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一米阳光]: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面临哪些新挑战,应该怎么做?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这个新特点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信访工作而言,从经济层面看,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特别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社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将会显现出来。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征地拆迁、劳动社保、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引发的矛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信访问题比较突出。从社会层面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组织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的开放性、流动性大大增强,社会矛盾和问题增多,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问题。从利益格局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各阶层各群体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日益突出,对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从思想观念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加大,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呈现出群众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多元化等新特点,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两个阶段”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新征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了解社情民意、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为核心,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理念提升、源头治理、问题解决、机制创新、制度完善、科技应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