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信访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邓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省信访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问题、规范信访秩序、压实工作责任、建好干部队伍“五大工程”,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以“阳光信访”为重点,着力推动信访渠道大畅通。全力打造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省市县三级网上投诉受理、省市视频信访和全省信访数据统计分析4个系统,搭建1个全省信访数据交换平台,形成了以“4+1”为核心的“互联网+信访”新格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创新网上信访流转、办理、评价等机制,召开全省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创新开发运用“手机微信访”,有力推动网上信访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完善网上信访业务办理规程,强化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管,大力推行群众满意度评价,实现信访事项办理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省市县三级信访部门全部入驻“今日头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走进信访部门,增进了解、赢得支持。二是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着力推动信访问题大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加强源头预防和风险研判,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连续4年开展“走基层”信访工作,扎实开展大下访、大化解、大治理“三大行动”,深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年”“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年”“信访责任落实年”活动,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加大对民生、扶贫脱贫等领域信访问题调研力度,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完善政策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信访问题成批化解。充分借力借智科研院校优势,与省社会科学院深度合作,成立四川省信访第三方评估中心,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探索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信访治理机制,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信访理论成果。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三是坚持以“法治良序”为目标,着力推动信访秩序大治理。全面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建立和严格落实逐级走访制度,推动29个省直部门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深入开展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信息录入“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连续3年开展创建“信访三无”活动,全省80个县(市、区)实现创建目标,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减少了信访上行。结合“法律七进”,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开展违法上访行为专项整治,积极推动成都、泸州等8个市(州)出台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的指导性文件,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四是坚持以压实责任为关键,着力推动信访责任大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力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省、市、县、乡四级层层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制定清单、列出台账、挂图作战、定期销号,把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与省直有关厅局组建联合督查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全面公开,先后3次对70余件信访案件进行统筹实地督查,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联合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围绕精准扶贫对四大片区扶贫类信访事项进行重点督查,对民生类信访问题进行定期督查,及时推动工作落实和信访问题解决。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着力推动能力素质大提升。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信访系统扎实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万名干部大轮训”活动,全省信访干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大批信访干部获得中央、省、市、县表彰。大力加强信访文化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信访干部队伍。相继打赢全国全省“两会”、APEC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G20杭州峰会、西博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党代会等重要节点信访工作攻坚战,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五年,全省信访主要指标实现“六个大幅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2016年,全省信访总量、进京上访、进京越级访、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到省集访同2012年相比均大幅下降;网上信访同比上升21.4%,占信访总量60.1%,网络成为群众反映诉求主渠道;省、市、县三级信访占比1:4:5,正“金字塔”结构更加明显,90%以上的信访问题在市县两级得到解决;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农村农业、劳动社保、民政类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同2012年相比均匀明显下降,一些老问题矛盾趋缓,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到省委、省政府及周边聚集明显减少,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群众信访较前些年更加理性有序。全省信访形势呈现出“六降一升、结构更优、矛盾趋缓、秩序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五年,“走基层”信访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化解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基层”等活动中,在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下访包案,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1万件,走访接访群众390万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22.4万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8.9万件。省政府排查梳理72件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省长例会专题研究,分管副省长分头包案,从政策层面推动成批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群众的重点关切得到及时回应,社会突出矛盾有效缓解释放。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这五年,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积极拓宽网民诉求表达互动平台,办理网上信访89.6万件次,其中办理书记、省长信箱和人民网网民给书记、省长留言1.8万件次,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我省连续8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突出贡献奖”,2016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10周年贡献奖”,在人民网等媒体形成品牌和良好口碑。2016年9月,东明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用好干群互动平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署名文章,对我省网上信访工作进行深度总结提炼,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指方向、教方法、鼓干劲。这五年,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效应日益彰显,形成了蹄疾步稳、次第开花的良好局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由5名省领导增加到7名,成立了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信访部门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推进25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全省信访系统聚焦聚力“五个信访”,出台初信初访办理、依法逐级走访、责任倒查、向组织部门通报、信访工作约谈、督查督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等26项制度,“四个当天”办理、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创建“信访三无”活动、四级视频联动接访、“走基层”化解信访积案、人民网留言办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