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是应如何正确看待我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邓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信访工作情况取得如此好的成效,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呢?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五年来,面对全省信访形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带领我们爬坡上坎、负重奋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信访攻坚战,取得的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创造的这些经验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巨大关怀。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有力促进了信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坚持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推动各级各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行政,把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触角向事前延伸,防止矛盾纠纷向信访问题转化。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定不移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必须善于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审视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厘清信访工作职责,推进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逐级走访等制度,广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真正使信访工作回归到依法按政策协调推动问题解决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创新驱动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必须坚持改革定力、改革聚力、改革恒力,从制约改革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聚焦信访信息化深度运用,聚焦完善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聚焦实现信访秩序的根本好转,聚焦信访业务的基础建设,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着力破解制约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使信访工作走上良性循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整体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大格局。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工作人员责任,共同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治的工作机制,彻底扭转了信访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