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全省信访系统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今年以来,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在北京相继召开,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那全省信访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呢?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工作,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晰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定位和职责,科学揭示了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规律特点,明确提出了信访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信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信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必须坚持、加强、创新、完善;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来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要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要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直接接访,密切同群众联系,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期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等等论述,贯穿着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辩证思维、深邃的法治思想、强烈的创新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新时代意味着新的历史考验和发展机遇,意味着新的任务和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一个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新时代信访工作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温度”,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更加自觉地做好信访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中央更加注重来合理分配蛋糕,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奋斗目标中来研究、来谋划、来推进,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入研究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和信访矛盾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规律性,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职责。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信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中央部署,以中央和省委宣讲团宣讲为契机,扎实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发挥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信访部门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人心的工作,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脱贫、防治污染等问题发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研究、谋划、完善信访工作,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