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江介绍全省信访系统下一步将如何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邓局长,前面您谈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理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那么最后请您介绍全省信访系统下一步将如何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呢?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全省信访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突出理念提升、问题化解、机制创新、制度完善、源头治理、科技引领,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我们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路线贯彻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信访问题,真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加强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治失职、渎职,坚决防止因违法行政、违规操作引发矛盾和问题。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紧盯征地拆迁、劳动社保、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积案难案,防止问题累积、久拖不决。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推动在第一时间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创新思路方法,坚持用辩证思维把握形势,用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用法治思维引领保障,用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二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纵深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工作作为涉及民主参与、权利救济、纠纷解决、群众监督的综合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发挥好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作用。突出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后遗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三要积极运用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我们要把现代科技伟力和信访干部创造力融合起来,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运用有机结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创新“互联网+信访”模式,积极打造网络、电话、短信、APP、微博、微信等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让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解决群众诉求更高效,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科学再造信访工作流程,依托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建立网上信访投诉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模式,着力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信访工作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海量的信访数据就是一座沉睡的“金矿”。开发运用好信访大数据,建立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领导信箱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运转,实现信访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数据集成,最大限度发挥信访大数据效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四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形成做好信访工作整体合力。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做好信访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运用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链条,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责任逐级传导下去,真正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增强团队精神、协作意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资源力量,形成联动协作、综合施策的局面,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就地有效解决。

  [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进一步统筹运用好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形成共同预防、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化解社会矛盾新格局,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将统筹安排各级信访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专题培训,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信访干部全覆盖,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