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厉行法治,普法必须先行。近年来,四川省“法律七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的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进一步夯实依法治省的法治根基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11-14 14:55:52)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进展及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同志就“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姚厅长,首先请您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11-14 14:55:59)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互动交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17-11-14 14:56:47)

  [主持人]:姚厅长,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二年,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呢?(2017-11-14 14:56:53)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依法治国、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的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归根到底要靠全民法治素质的提高,靠依法办事习惯的养成。可以说,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四梁八柱之一,对法治中国建设起着基础性的关键作用。(2017-11-14 14:57:25)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民普法工作,201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对“七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等这样一些法治理念,对普法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7-11-14 14:58:23)

  [主持人]:姚厅长,据您刚才介绍的,我们了解到全民普法意义重大,那我们四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在依法治省进程中居于什么地位,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2017-11-14 14:59:13)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大家知道,从1986年的“一五”普法到现在的“七五”普法,我国的全民普法工作持续走过了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对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庞大群体进行持续三十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应该说这是世界东方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推动世界法治化进程的重大贡献。(2017-11-14 14:59:17)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四川省的法治宣传教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多方面的摸索探讨,有一些鲜明的特点和一些好的做法。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法律七进”。“六五”普法期间,我们结合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广大农牧民和信教群众需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实际,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要求开展“法律六进”的基础上,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法律进寺庙”工作,也就是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这“法律七进”,可以说这是全国“法律六进”的“四川牌”,是我们的“升级版”。 (2017-11-14 15:01:00)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法律七进”作为推进依法治省和实施普法规划的主要载体和关键抓手,而且把“法律七进”写入了省党代会报告、省委全委会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使“法律七进”成为推进依法治省的六大重点工作之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社会法治、法治保障),这项工作已连续四年纳入各市州、省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范围。 (2017-11-14 15:02:29)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2017-11-14 15:03:20)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行“法律七进”牵头抓总这个职责,紧紧围绕重点,即“谁来进”、“进什么”、“怎么进”、“进没进”等关键环节,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强化广覆盖、突出针对性,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有序有力展开。(2017-11-14 15:04:26)

  [主持人]:姚厅长,我省是如何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的,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2017-11-14 15:05:29)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一是落实“三个责任” ,解决“谁来进”。也就是落实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执法部门的普法主体责任,落实社会层面的公益普法责任,解决“谁来进”的问题,这是一项措施。二是坚持“三化原则”,解决“进什么”。 也就是坚持“分类化、差异化、常态化”原则,根据“每一进”普法对象的不同分门别类列出了“菜单式”的普法大纲,较好地解决“进什么”的问题。三是落实“三大举措”,解决“怎么进”。也就是统一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进示范点建设来解决怎么进的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出台了“每一进”的实施意见,统一了“每一进”必须完成的基本套路和起码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创新了很多自选动作,打造了很多亮点,推进了“法律七进”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现了“法律七进”工作的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四是强化“三大手段”,解决“进没进”的问题。也就是通过强化考核体系、强化巡查督查、强化考核评比,每年对各市州拉通排名,对排名靠前、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名次靠后、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通报,这样就把软任务变成了硬杠子,促进了“法律七进”工作的落地落实。 (2017-11-14 15:07:07)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 当然,在“法律七进”推进过程,也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现象,比如有些地方好一些、实一些,有些地方相比较而言要差一些、虚一些,所以网民朋友们对这项的工作了解和接触程度有所不同。这里欢迎网民朋友来监督我们的“法律七进”工作,参与到“法律七进”活动中来,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2017-11-14 15:07:51)

  [主持人]:姚厅长,现在我们经常会听到“谁执法谁普法”,请问这一做法会给普法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2017-11-14 15:11:34)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这是“七五”普法最大的亮点和特点。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针对全国各地存在的“重执法、轻普法”,“重执法、轻服务”的现象,党的十八届四中会提出了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被誉为法治建设领域的一大创举。特别是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这是“七五”普法和原来“六五”普法相比较的最大亮点。 (2017-11-14 15:12:29)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早在2014年,四川就由省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的实施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普法责任。而且这几年,我们在推进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每年以一些时间结点来推动这项工作,比如说每年的“12•4”宪法宣传日,每年的“3•8”“3•15”“5•4”“6.26”“11•9”等这样一些重大的时间节点,开展了“1+1”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全省统一行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形成一种有声势、有规模的整体效应。最近省深改组又通过了“谁执法谁普法”的相关文件,进一步确立了普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双轨运行机制,实行这样一个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执法普法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再一个通过公正文明执法来促进深度普法,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同时也带来普法格局和普法效果的积极变化,树立了相关职能部门“普法就是服务”的观念。 (2017-11-14 15:11:51)

  [主持人]:姚厅长,目前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有哪些呢?(2017-11-14 15:12:01)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几年来,我们主要通过编发普法教材、开展以案说法和建设“两微一端”等方式,不断丰富普法的载体和形式。一是编发配套读物。省司法厅组织专门力量,根据不同对象的个性特点、能力水平、可接受程度,分门别类编写法律进学校、进机关、进寺庙等主干普法教材接近30万册,制作了“以案说法”汉藏双语普法光碟6万多套。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也编写了“法律七进”的补充教材(比如说一些口袋书、连环画,一些工业广告牌等等)、配套读物大概有1400余种、620多万册,使“法律七进”每一进都有配套的普法读物。目前编发的普法读物主要都配发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行政村(社区),配发到了农家书屋。还有一些法律图书角,我们到乡下、到学校、到机关,在一些明显的场合,包括走廊上都可以看到类似的读物。网民朋友们也可以到就近的法律图书室借阅。当然,我们全省有8200多万人,普法读物的普及率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低。今后,我们还要编发更多的法律“漫画书”、“口袋书”,方便大家阅读和使用。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开发电子普法读物,让大家随时随地都有“指尖上的普法读物”。 (2017-11-14 15:15:00)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二是开展“以案说法”。我们在全省建立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说法”的制度,注重“从单向的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从单向的讲知识、讲法条向讲故事转变”,我们收集选取了与广大干部群众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紧密相联的、一些应知应会的、一些急需急用的各类法律实务问题,特别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多发易发的案例开展“以案说法”活动,较好地保证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法的过程当中能够听得懂、用得上,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讲好四川“法治故事”。 (2017-11-14 15:16:28)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三是开发了“两微一端”。就是充分发挥电视电台、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作用,目前我们在全省开设各类报纸普法专栏有100多个,广播、电视普法栏目有400余套。同时我们还利用出租车、长途客运地铁、公交站、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刊播普法信息和公益广告。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全省共开办了普法类网站230个,开通了微博400余个、微信平台接近300多个。全省21个市(州)全部开通了普法移动客户端或普法手机报。最近,我们“12348四川法网”也正式上线,希望网民朋友多多关心关注,成为我们的“粉丝”。 (2017-11-14 15:18:12)

  [主持人]:谢谢姚厅长。今天的访谈网友们也发来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回答网友的提问。

  [旋转木马]:姚厅长,我省“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哪些群体呢?(2017-11-14 15:18:35)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一个是各级领导干部,这是关键少数对象,再一个是我们公务人员,再一个是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这是我们的对象,再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包括我们的一些工地上的农民工和临时合同工,然后就是企业分行业来普法,对象主要在这些方面。 (2017-11-14 15:19:33)

  [诚心]:请问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将采取哪些有效手段?(2017-11-14 15:19:47)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主要渠道我们是学校,这些年来我们的中小学专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专门编制了法律进课堂的相关读物,小学有小学的,中学有中学的,在大学我们主要采取相关的法律专家互动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深层次地普及。 (2017-11-14 15:20:35)

  [丹丹]:我省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呢?(2017-11-14 15:20:39)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主要是开通了一些普法类的网站,还有开通了微博,开通了微信平台,手机APP等这样一些新媒体。 (2017-11-14 15:21:21)

  [小高]:“七五”普法中要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您认为重点要健全完善哪些制度?(2017-11-14 15:21:23)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相关法制宣传制度比较多,但最主要的制度在“七五”普法当中,刚才我说了,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为此,我们省已下发了相关文件,从各个层面提出了一些制度层面要求和措施。另外就是普法各单位在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这七进当中也有一些具体制度,这几年我们都连续出台了制度,这些制度在我们普法过程当中也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7-11-14 15:22:33)

  [主持人]:谢谢。姚厅长,我们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那我们四川法治文化建设方面有那些进展?(2017-11-14 15:23:15)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建设法治中国和法治四川,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支撑和推动。近年来,四川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作推广法治文化作品,完善法治宣传公共设施,广泛开展了法治方面的一些文化传播活动,为法治四川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目前,我们主要开展了这样一些工作:一是每年都要组织开展“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这样一个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创编法治文艺节目,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法治文艺活动。二是在全省集中开展“清凉之夏•法治电影进乡村(包括进社区)”活动,每年全省组织放映影片27000场次,观影人数达到200万余人次。三是开展“法律七进•四川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展播等这样一些活动。近年来,全省编创法治故事1800多个、拍摄法治微电影300余部、征集法治书画摄影1万余幅,组建法治文艺团体1300余个、普法团体4000多个、普法志愿者达到有14万余人。四是加强法宣阵地建设,打造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有50个,设立法治专栏6.78万个,打造各类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制文化走廊等等有3700余个。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多去看看、多去转转,多多参加当地组织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2017-11-14 15:25:52)

  [主持人]:姚厅长,党的十九大对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那下一步我省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哪些安排和部署?(2017-11-14 15:26:37)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总的来讲,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四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四川建设新征程中正在做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紧密联系起来,全面推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法律七进”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水平,真正让我们四川的广大老百姓在宣传教育和服务的过程当中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夯实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法治根基。 (2017-11-14 15:27:43)

  [主持人]:谢谢您,姚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姚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11-14 15:27:50)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们的参加,谢谢大家,再见! (2017-11-14 15:28:06)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