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正奇介绍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姚厅长,据您刚才介绍的,我们了解到全民普法意义重大,那我们四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在依法治省进程中居于什么地位,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大家知道,从1986年的“一五”普法到现在的“七五”普法,我国的全民普法工作持续走过了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对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庞大群体进行持续三十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应该说这是世界东方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推动世界法治化进程的重大贡献。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四川省的法治宣传教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多方面的摸索探讨,有一些鲜明的特点和一些好的做法。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法律七进”。“六五”普法期间,我们结合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广大农牧民和信教群众需要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实际,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要求开展“法律六进”的基础上,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法律进寺庙”工作,也就是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这“法律七进”,可以说这是全国“法律六进”的“四川牌”,是我们的“升级版”。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法律七进”作为推进依法治省和实施普法规划的主要载体和关键抓手,而且把“法律七进”写入了省党代会报告、省委全委会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使“法律七进”成为推进依法治省的六大重点工作之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社会法治、法治保障),这项工作已连续四年纳入各市州、省级各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范围。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行“法律七进”牵头抓总这个职责,紧紧围绕重点,即“谁来进”、“进什么”、“怎么进”、“进没进”等关键环节,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强化广覆盖、突出针对性,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有序有力展开。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