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正奇介绍我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采取的具体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姚厅长,我省是如何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的,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一是落实“三个责任” ,解决“谁来进”。也就是落实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执法部门的普法主体责任,落实社会层面的公益普法责任,解决“谁来进”的问题,这是一项措施。二是坚持“三化原则”,解决“进什么”。 也就是坚持“分类化、差异化、常态化”原则,根据“每一进”普法对象的不同分门别类列出了“菜单式”的普法大纲,较好地解决“进什么”的问题。三是落实“三大举措”,解决“怎么进”。也就是统一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进示范点建设来解决怎么进的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出台了“每一进”的实施意见,统一了“每一进”必须完成的基本套路和起码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努力创新了很多自选动作,打造了很多亮点,推进了“法律七进”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现了“法律七进”工作的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四是强化“三大手段”,解决“进没进”的问题。也就是通过强化考核体系、强化巡查督查、强化考核评比,每年对各市州拉通排名,对排名靠前、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名次靠后、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通报,这样就把软任务变成了硬杠子,促进了“法律七进”工作的落地落实。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当然,在“法律七进”推进过程,也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现象,比如有些地方好一些、实一些,有些地方相比较而言要差一些、虚一些,所以网民朋友们对这项的工作了解和接触程度有所不同。这里欢迎网民朋友来监督我们的“法律七进”工作,参与到“法律七进”活动中来,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