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正奇介绍目前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姚厅长,目前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有哪些呢?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近几年来,我们主要通过编发普法教材、开展以案说法和建设“两微一端”等方式,不断丰富普法的载体和形式。一是编发配套读物。省司法厅组织专门力量,根据不同对象的个性特点、能力水平、可接受程度,分门别类编写法律进学校、进机关、进寺庙等主干普法教材接近30万册,制作了“以案说法”汉藏双语普法光碟6万多套。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也编写了“法律七进”的补充教材(比如说一些口袋书、连环画,一些工业广告牌等等)、配套读物大概有1400余种、620多万册,使“法律七进”每一进都有配套的普法读物。目前编发的普法读物主要都配发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行政村(社区),配发到了农家书屋。还有一些法律图书角,我们到乡下、到学校、到机关,在一些明显的场合,包括走廊上都可以看到类似的读物。网民朋友们也可以到就近的法律图书室借阅。当然,我们全省有8200多万人,普法读物的普及率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低。今后,我们还要编发更多的法律“漫画书”、“口袋书”,方便大家阅读和使用。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开发电子普法读物,让大家随时随地都有“指尖上的普法读物”。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二是开展“以案说法”。我们在全省建立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说法”的制度,注重“从单向的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从单向的讲知识、讲法条向讲故事转变”,我们收集选取了与广大干部群众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紧密相联的、一些应知应会的、一些急需急用的各类法律实务问题,特别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多发易发的案例开展“以案说法”活动,较好地保证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法的过程当中能够听得懂、用得上,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讲好四川“法治故事”。

  [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三是开发了“两微一端”。就是充分发挥电视电台、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作用,目前我们在全省开设各类报纸普法专栏有100多个,广播、电视普法栏目有400余套。同时我们还利用出租车、长途客运地铁、公交站、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刊播普法信息和公益广告。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全省共开办了普法类网站230个,开通了微博400余个、微信平台接近300多个。全省21个市(州)全部开通了普法移动客户端或普法手机报。最近,我们“12348四川法网”也正式上线,希望网民朋友多多关心关注,成为我们的“粉丝”。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