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殷总,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是如何保障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扬子]:殷总,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是如何保障的?抗震性能怎么样?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实际上我前面已经谈到了,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各类计算模型的模拟,多样化全方位的实体实验,通过国内外大量项目的实践,证明装配式建筑的质量与安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技术是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的部品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对品质的把控能力远远大于传统现浇的现场湿作业。到了现场施工环节,通过可靠的节点连接技术进行组装,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应该说比传统现浇的方式更加稳定、更有保障。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关于抗震问题,可能有些网友也担忧,我们施工现场的部品部件安装对抗震性不够,还是觉得现浇更可靠。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主要取决于预制构件间的节点连接性能和结构整体性,国内外研究学者和结构工程技术人员从未间断装配式节点连接技术及整体性能的研究和探索。通过对其力学性能及抗震性能进行理论分析及实验模拟,编制专门针对装配式结构的设计规程。目前我国在满足相关规程和其它行业或地方标准中对于结构设计和构造规定的情况下,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基本等同于现浇结构的抗震性能,甚至某些性能超过现浇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另外,装配式建筑还可以通过引入隔震措施,加强抗震性能。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