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近日我省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成都、乐山、广安、眉山、西昌五个试点市加快发展,逐步在地级城市规划区内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和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同志就“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殷总,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11-10 09:51:47)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也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介绍和宣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情况,我也非常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2017-11-10 09:53:11)

  [主持人]:谢谢。装配式建筑对于大多数的网友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殷总,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是什么呢?(2017-11-10 09:53:29)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和一体化装修为基本原则,将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力,是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意义重大。 (2017-11-10 09:56:06)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一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从中央到省,专门就一个产业,如此高规格、如此密集、如此全面地作出部署,充分表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2017-11-10 09:56:23)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是装配式建筑是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将倒逼建筑业各环节、各生产要素进行全面改革。可以说,推进装配式建筑就是变革低效率、高消耗的粗放建造模式,走建筑业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内涵集约式发展道路,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和方向。 (2017-11-10 09:56:38)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三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的建造方式仍是传统的,仍然是现场浇筑,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大、扬尘和噪音污染严重。据统计,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可以节水50%左右,节约木模板80%左右,减少建筑垃圾80%以上,减少扬尘70%以上。 (2017-11-10 09:56:48)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四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提高建筑品质。长期以来,住房施工质量通病,如屋顶渗漏、卫生间渗漏、墙体裂缝等,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根本原因,是落后的现场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以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取代现场建造,部品部件质量稳定、产品精度高,以机械化装配式取代手工砌筑等手工作业,有效减少施工失误和人为错误,保证施工质量,成为系统解决住房质量通病的有效措施。 (2017-11-10 09:58:16)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的、根本性的变革,实际上是一场革命。为此,我们要增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紧迫感,哪个地区发展慢了影响的是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落后的是一个时代。 (2017-11-10 09:58:37)

  [主持人]:殷总,据您刚才介绍的,我们了解到发展装配式建筑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省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六项工作。(一)明确装配式建筑统筹推进的思路和定位。近年来,四川省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市场资源、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需求,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建立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机制。自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省政府及各省政府组成部门出台多个涉及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文件。(2017-11-10 10:00:37)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4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意见》(川府发〔2014〕30号),其中明确“加快推进建筑标准化、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积极推动建筑业与建材业相融合,通过建材产品与建筑施工标准化结合,实现建材产品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制造、集成化设计,形成建筑工业化生产和施工。”(2017-11-10 10:01:22)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6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6〕12号),明确“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市场机制和发展环境,在房屋、桥梁、水利、铁路等建设中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到2025年,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方式成为主要建造方式之一,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和产业体系。” (2017-11-10 10:03:06)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6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四川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应用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建发〔2016〕7号),其中明确“到2020年,全省培育2-3家年产值达8- 10亿的钢结构骨干企业;积极构建钢结构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1-2个钢结构产业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25年,钢结构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钢结构企业和产业体系。”(2017-11-10 10:03:37)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7年6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56号),其中明确“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适应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市场机制和发展环境,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30%,装配率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2017-11-10 10:03:56)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加强组织领导。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成立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导小组,何健厅长担任组长。成立领导小组的目的就是加强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组建了全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专家库,负责全省装配式建筑的技术论证和标准论证等相关服务工作。组织专家开展了《推进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课题研究,全面总结和分析四川发展装配式建筑现状,明确全省试点示范阶段和加速推进阶段的发展目标,划分全省“重点、积极、鼓励”推进区域,制订各级推进区域发展方案和省内产业基地布局策略,针对四川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和重点任务,提出结合四川实际的政策保障措施和标准技术体系保障措施。同时,引导各地创新支持政策,加大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支持力度。成都、广安、乐山、眉山、凉山、泸州、广元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极大提升了企业参与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11-10 10:05:27)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三)完善标准规范。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体系的建立是企业实施建筑产品大批量、社会化、商品化生产的前提,是行业发展的先导,我们结合本省实际,先后编制了《四川省装配整体式住宅建筑设计规程》、《四川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与质量验收规程》等5项设计、施工、质量验收技术标准和1项图集,到今年年底还有4项技术标准和2项图集发布,一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为全省装配式建筑的起步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基本能够满足我省目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省造价管理总站每月发布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市场参考价格信息,将装配式预制构件作为到场成品价计入现场安装定额子目中,并与四川现行定额配套使用,有利于装配式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11-10 10:06:11)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四)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一场革命,它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要把传统建筑业原材料现场生产,变革为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现场安装,牵涉到行业管理理念、生产标准、管理流程、施工工法、行业监管等一系列问题的变革,需要在实际中不断完善。我们坚持试点先行,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出现的问题。我们坚持“示范先行、重点突破”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建设,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在成都、乐山、广安、眉山、西昌5市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逐步在地级城市规划区内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17-11-10 10:06:49)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五)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我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认定条件,凡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的可直接申报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积极合理布局产业基地以成为大家的共识,目前,全省已建成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10家,年生产能力160万平方米,已建成钢结构部品部件生产基地14家,年生产能力80.5万吨。还有一些产业基地正在积极筹建之中,我厅已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请全国示范城市2家、示范基地20家。装配式建筑项目应用已达到1140万平方米,今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30万平方米。国内最大规模的装配式综合管廊项目投资80亿的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综合管廊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之中。(2017-11-10 10:07:00)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六)明确重点推广和应用领域。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各类公共建筑和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新建的大跨度、大空间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尽可能采用钢结构。鼓励脱贫攻坚农村房屋新建改建采用装配式建筑。 (2017-11-10 10:07:16)

  [主持人]:殷总,在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呢?(2017-11-10 10:07:46)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在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一是亟需提升全行业对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当前,行业不少人简单地将装配式建筑等同于混凝土部件预制化,而未充分认识到装配式建筑的内涵更为丰富。装配式建筑核心是建筑产品部品部件化,通过科学化管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机械化装配有机整合在一起,达到建筑产品质量可控、生产绿色、全寿命周期使用经济,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融合发展。很多企业缺乏对装配式建筑特点的全面了解,认为只是生产方式的转变,不能够从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建筑产品升级、推动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意义。(2017-11-10 10:09:32)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初期,由于建造成本相对较高,仅靠市场带动发展还不够,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和引导作用。有的地方出台的政策不具体、措施扶持力度不够,难以推动和支撑这项工作。三是企业仍处于自发分散状态。当前,对装配式建筑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多,而实际行动的企业较少,只有少数有远见的企业和企业家动手起来并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但规模相对小、产业集聚能力还不够,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化分工。有的还存在盲目跟进,照搬照抄的思路。四是装配式建筑的实践经验、技术装备、施工工法、监督管理、人员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磨练提升。特别是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行业管理模式还没有建立和形成,缺乏系统的监管机制,影响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2017-11-10 10:17:08)

  [主持人]:谢谢殷总。今天的访谈网友们也发来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扬子]:殷总,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是如何保障的?抗震性能怎么样?(2017-11-10 10:18:04)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实际上我前面已经谈到了,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各类计算模型的模拟,多样化全方位的实体实验,通过国内外大量项目的实践,证明装配式建筑的质量与安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技术是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的部品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对品质的把控能力远远大于传统现浇的现场湿作业。到了现场施工环节,通过可靠的节点连接技术进行组装,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应该说比传统现浇的方式更加稳定、更有保障。(2017-11-10 10:18:34)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关于抗震问题,可能有些网友也担忧,我们施工现场的部品部件安装对抗震性不够,还是觉得现浇更可靠。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主要取决于预制构件间的节点连接性能和结构整体性,国内外研究学者和结构工程技术人员从未间断装配式节点连接技术及整体性能的研究和探索。通过对其力学性能及抗震性能进行理论分析及实验模拟,编制专门针对装配式结构的设计规程。目前我国在满足相关规程和其它行业或地方标准中对于结构设计和构造规定的情况下,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基本等同于现浇结构的抗震性能,甚至某些性能超过现浇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另外,装配式建筑还可以通过引入隔震措施,加强抗震性能。(2017-11-10 10:19:16)

  [晨风]: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造价会不会比较高?(2017-11-10 10:21:50)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成本相比传统现浇方式有增有减,要根据结构形式、技术体系、抗震设防水平、预制率、管理水平、项目规模等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绝对地说装配式建筑的成本高或者低。概括而言,装配式建筑成本增加部分主要包括:预制构件产品和运输费、现场安装吊装费、大型机械租赁费、墙板和楼板拼缝处理及相关材料费用;成本减少部分主要包括:钢筋和混凝土工程都在预制构件厂进行,减少了现场砌筑费用,减少了抹灰人工费,还减少了现场支撑和模板费。 (2017-11-10 10:22:03)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从本质上看,装配式建造方式和传统建造方式的施工工艺区别较大,建造过程不同,组织管理方式不同,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也不同,不应简单比较二者之间的“成本”。今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推行全装修缩短工期、技术培训产业工人降低人工成本、建筑业营改增降低建造成本等方面降低装配式建筑的增量成本。(2017-11-10 10:22:41)

  [嗯哼]:在鼓励钢铁企业生产符合模数的建筑用钢方面,我们四川有什么具体措施呢?(2017-11-10 10:23:09) )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刚才谈到了,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四川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应用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全省培育2-3家年产值达8- 10亿的钢结构骨干企业;积极构建钢结构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1-2个钢结构产业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25年,钢结构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钢结构企业和产业体系。”我们现在装配式建筑,主要有这么四大块:一个是传统的混凝土结构;二是钢结构;三是现代木结构;四是混合结构。其实每一种不同的结构,都有它的适用范围。就四川而言,我们就是要怎么来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这些政策落地,抓好落实,这个是我们下一步要做好的工作。(2017-11-10 10:23:19)

  [沧海桑田]:目前我省的消费者是否能购买到装配式住宅。(2017-11-10 10:23:19)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我们成都、广安有一些开发企业已经,在开发建设装配式建筑商品房。特别是成都,包括保障房这一块,都已经有装配式建筑。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各项政策逐步落地,相信未来装配式建筑在保障房和商品房会更多。我想我们老百姓享受到装配式建筑是指日可待。(2017-11-10 10:23:27)

  [主持人]:殷总,您在前面提到了我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目标和任务,那要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省厅还将采取哪些措施?(2017-11-10 10:24:40)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下一步主要有这么几方面工作:(一)抓好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快建立健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要完善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工作方案,提出本地装配式建筑计划安排和发展目标,形成强大的政策推动力,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各方主体参与,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鼓励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实施装配式建造,学校、医院、市政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工程应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要优化服务环境,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等相关审批手续时,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优先办理,加快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2017-11-10 10:27:20)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抓好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积极主动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开发建设,提升工程项目品质,打造宜居的绿色建筑,引领房地产市场消费水平提升。设计单位应当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设计理念,积极应用产业现代化设计的BIM、抗震、节能等设计新技术、新理念,推行适应装配式建造方式设计深度要求的标准化设计。建筑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技术和管理方式创新,逐步以现代化技术和管理替代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推动装配式建造技术本地化。要提高我省装配式建筑水平,重要的途径就是“招大引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进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领域和优势区域率先发展,取得突破,并在全省推广。(2017-11-10 10:29:03) )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三)抓好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设。生产、施工企业要按照装配式建筑的要求,注重标准化生产和施工,认真总结生产施工经验,制订企业标准和施工工法,为产品生产和施工提供依据。监理、检测单位要针对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对现行监理、检测模式和流程进行再造,理清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的监理、检测重点,注重关口前移,提升服务质量。各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也要适应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监管需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完善监管机制,及时解决和总结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保障装配式建筑建造过程顺利实施。我们将积极发挥装配式建筑专家的作用,广泛开展技术论证和标准论证等相关服务工作,为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提供技术保障。(2017-11-10 10:30:10 )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四)抓好宣传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宣传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知识,特别是在生态文明方面的作用,让广大群众了解装配式建筑的优点,尤其在抗震、隔热、质量品质等老百姓关心的事项上要宣传到位。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装配式建筑是切实提升生活品质的根本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争取各方面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企业要发挥培训主体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派技术人员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先进省外地区学习深造,带动企业技术管理水平提升。各位网友,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时不我待,机不可失。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2017-11-10 10:32:07) 

  [主持人]:谢谢殷总。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殷总的耐心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2017-11-10 10:33:06)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