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时奎介绍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造价的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晨风]: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造价会不会比较高?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成本相比传统现浇方式有增有减,要根据结构形式、技术体系、抗震设防水平、预制率、管理水平、项目规模等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绝对地说装配式建筑的成本高或者低。概括而言,装配式建筑成本增加部分主要包括:预制构件产品和运输费、现场安装吊装费、大型机械租赁费、墙板和楼板拼缝处理及相关材料费用;成本减少部分主要包括:钢筋和混凝土工程都在预制构件厂进行,减少了现场砌筑费用,减少了抹灰人工费,还减少了现场支撑和模板费。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从本质上看,装配式建造方式和传统建造方式的施工工艺区别较大,建造过程不同,组织管理方式不同,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也不同,不应简单比较二者之间的“成本”。今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推行全装修缩短工期、技术培训产业工人降低人工成本、建筑业营改增降低建造成本等方面降低装配式建筑的增量成本。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