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时奎介绍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意义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谢谢。装配式建筑对于大多数的网友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殷总,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是什么呢?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和一体化装修为基本原则,将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力,是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意义重大。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一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从中央到省,专门就一个产业,如此高规格、如此密集、如此全面地作出部署,充分表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是装配式建筑是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将倒逼建筑业各环节、各生产要素进行全面改革。可以说,推进装配式建筑就是变革低效率、高消耗的粗放建造模式,走建筑业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内涵集约式发展道路,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和方向。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三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的建造方式仍是传统的,仍然是现场浇筑,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大、扬尘和噪音污染严重。据统计,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可以节水50%左右,节约木模板80%左右,减少建筑垃圾80%以上,减少扬尘70%以上。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四是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提高建筑品质。长期以来,住房施工质量通病,如屋顶渗漏、卫生间渗漏、墙体裂缝等,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根本原因,是落后的现场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以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取代现场建造,部品部件质量稳定、产品精度高,以机械化装配式取代手工砌筑等手工作业,有效减少施工失误和人为错误,保证施工质量,成为系统解决住房质量通病的有效措施。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的、根本性的变革,实际上是一场革命。为此,我们要增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紧迫感,哪个地区发展慢了影响的是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落后的是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