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时奎介绍我省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所做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殷总,据您刚才介绍的,我们了解到发展装配式建筑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省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六项工作。(一)明确装配式建筑统筹推进的思路和定位。近年来,四川省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市场资源、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需求,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建立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机制。自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省政府及各省政府组成部门出台多个涉及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文件。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4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意见》(川府发〔2014〕30号),其中明确“加快推进建筑标准化、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积极推动建筑业与建材业相融合,通过建材产品与建筑施工标准化结合,实现建材产品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制造、集成化设计,形成建筑工业化生产和施工。”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6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6〕12号),明确“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市场机制和发展环境,在房屋、桥梁、水利、铁路等建设中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到2025年,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方式成为主要建造方式之一,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和产业体系。”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6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四川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应用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建发〔2016〕7号),其中明确“到2020年,全省培育2-3家年产值达8- 10亿的钢结构骨干企业;积极构建钢结构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1-2个钢结构产业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25年,钢结构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钢结构企业和产业体系。”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2017年6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56号),其中明确“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适应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市场机制和发展环境,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30%,装配率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加强组织领导。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成立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导小组,何健厅长担任组长。成立领导小组的目的就是加强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组建了全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专家库,负责全省装配式建筑的技术论证和标准论证等相关服务工作。组织专家开展了《推进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课题研究,全面总结和分析四川发展装配式建筑现状,明确全省试点示范阶段和加速推进阶段的发展目标,划分全省“重点、积极、鼓励”推进区域,制订各级推进区域发展方案和省内产业基地布局策略,针对四川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和重点任务,提出结合四川实际的政策保障措施和标准技术体系保障措施。同时,引导各地创新支持政策,加大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支持力度。成都、广安、乐山、眉山、凉山、泸州、广元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极大提升了企业参与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三)完善标准规范。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体系的建立是企业实施建筑产品大批量、社会化、商品化生产的前提,是行业发展的先导,我们结合本省实际,先后编制了《四川省装配整体式住宅建筑设计规程》、《四川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与质量验收规程》等5项设计、施工、质量验收技术标准和1项图集,到今年年底还有4项技术标准和2项图集发布,一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为全省装配式建筑的起步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基本能够满足我省目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省造价管理总站每月发布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市场参考价格信息,将装配式预制构件作为到场成品价计入现场安装定额子目中,并与四川现行定额配套使用,有利于装配式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四)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一场革命,它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要把传统建筑业原材料现场生产,变革为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现场安装,牵涉到行业管理理念、生产标准、管理流程、施工工法、行业监管等一系列问题的变革,需要在实际中不断完善。我们坚持试点先行,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出现的问题。我们坚持“示范先行、重点突破”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建设,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在成都、乐山、广安、眉山、西昌5市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逐步在地级城市规划区内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五)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我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认定条件,凡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的可直接申报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积极合理布局产业基地以成为大家的共识,目前,全省已建成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10家,年生产能力160万平方米,已建成钢结构部品部件生产基地14家,年生产能力80.5万吨。还有一些产业基地正在积极筹建之中,我厅已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请全国示范城市2家、示范基地20家。装配式建筑项目应用已达到1140万平方米,今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30万平方米。国内最大规模的装配式综合管廊项目投资80亿的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综合管廊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六)明确重点推广和应用领域。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各类公共建筑和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新建的大跨度、大空间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尽可能采用钢结构。鼓励脱贫攻坚农村房屋新建改建采用装配式建筑。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