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时奎介绍我省在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殷总,在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呢?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在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一是亟需提升全行业对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当前,行业不少人简单地将装配式建筑等同于混凝土部件预制化,而未充分认识到装配式建筑的内涵更为丰富。装配式建筑核心是建筑产品部品部件化,通过科学化管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机械化装配有机整合在一起,达到建筑产品质量可控、生产绿色、全寿命周期使用经济,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融合发展。很多企业缺乏对装配式建筑特点的全面了解,认为只是生产方式的转变,不能够从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建筑产品升级、推动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意义。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二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初期,由于建造成本相对较高,仅靠市场带动发展还不够,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和引导作用。有的地方出台的政策不具体、措施扶持力度不够,难以推动和支撑这项工作。三是企业仍处于自发分散状态。当前,对装配式建筑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多,而实际行动的企业较少,只有少数有远见的企业和企业家动手起来并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但规模相对小、产业集聚能力还不够,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化分工。有的还存在盲目跟进,照搬照抄的思路。四是装配式建筑的实践经验、技术装备、施工工法、监督管理、人员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磨练提升。特别是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行业管理模式还没有建立和形成,缺乏系统的监管机制,影响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