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11-02 09:38:56)

  [主持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为了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路径选择。达州市作为我省的农业大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供给质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了让网友了解达州市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同志就“大力推进达州市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市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很荣幸受邀在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见面,介绍达州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实践和体会。

  [主持人]:首先请王市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达州农业的基本情况吧。(2017-11-02 09:44:37)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巴山南麓,物产丰富,人口众多,素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红色达州”之美誉,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交通枢纽。全市辖2区4县1市,3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221个行政村、社区,幅员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820万亩;乡村人口479万人,人口城镇化率42.42%。达州市农业资源富集,粮食、油、猪总量分别排在全省第一、二、三位,拥有种类多样、量大质优的各种农副产品,是全国三大“富硒”农产品产区之一,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50万亩,相继被认定为“四乡三都两基地”,即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糯稻之乡、中国乌梅之乡,中国油橄榄之都、中国富硒茶之都、中国醪糟之都,国家商品粮和优质生猪生产基地。(2017-11-02 09:46:54)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12335”工作思路,坚持以农业“四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园区、新农村建设片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现代畜牧业养殖小区)为抓手,以农民持续稳粮增收为核心,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连片扶贫攻坚四大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2016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10亿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18元、同比增长9.6%,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上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18.37亿元,增长3.6%,分别高于全省0.2个、全国0.1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1元,增长9.6%,分别高于全省0.3、全国1.1个百分点。(2017-11-02 09:47:12)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市长介绍下达州的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哪些特点。(2017-11-02 09:48:14)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的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全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保障“三大攻坚战”,建好资金项目统筹管理和数据信息智能管理“两大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和督导考核“两个抓手”,整合投入各类专项扶贫移民资金102.41亿元,制定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建立“四大基金”,全年实现农村减贫12.7万、149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全市贫困人口降至3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21.85%下降至2016年的6.5%。同时,我市筹备召开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二是农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大力发展“3+6”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35.8万亩,形成了以通川草莓、达川蔬菜、万源富硒茶、宣汉脆李、大竹秦王桃、渠县柑桔(柠檬)、开江莲藕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成4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141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达90亿元,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8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1个(居全省第一)。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十二五”时期,累计投入资金254.2亿元用于重大水利工程、农村公路、高标准农田等建设,田区、业区、景区、社区“四区合一”模式推进农建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四是“四好新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市通过规划引领、功能吸引、政策激励,采取统规联建、统规自建以及业主联建等多种模式,大力开展道路、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公共服务由城镇向农村延伸,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四好村”38个、市级“四好村”352个,建设幸福美丽新村300个、扶贫新村176个,惠及农民群众20万户。连续举办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把新农村文艺展演打造成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五是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承担了2项国家级、6项省级层面部署试点,探索推进30余项改革试点。农村产权“六权同确”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增长,6家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挂牌运营,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全面启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11-02 09:48:14)

  [主持人]:王市长,您认为达州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还有存在哪些差距?(2017-11-02 09:48:40)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市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农业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突出,达州地处全省边缘地区,境内多为山地山区,虽然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但交通道路、水利等农业农村基础条件还比较差。二是农产品产量规模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我们的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副产品加工率、对外贸易水平还很低。三是农民持续增收与收入结构性的矛盾突出。农民增收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经营性收入利润空间收紧,转移性收入增长动力减弱,财产性收入的总量依然较小,拉动收入增长的贡献有限。四是绿色产品需求与产品供给结构不协调的矛盾突出。我们的农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特色优势农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较低。五是家庭经营主体投入不足与金融创新投入机制不完善的矛盾突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刚刚起步,农村资产资源还未真正激活,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体制机制未得到有效突破,还需进一步下"深水区",啃"硬骨头"。六是农业科技利用率不高与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突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坚持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全面奔康的责任定力、担当定力去面对,夯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基础,以勇于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推进农业转型、绿色发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2017-11-02 09:51:27)

  [主持人]:王市长,针对这些差距和问题,下一步达州市将如何做?(2017-11-02 09:52:57)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通过对前一段工作的总结,尤其是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们通过认真的梳理,在下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当中,我们重点是要抓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达州实际和全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出台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达州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提出了到2022年要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2017-11-02 09:53:46)

  [主持人]:王市长,您刚才介绍到达州市提出要建成农业强市,农业强市的“强”在什么地方呢?(2017-11-02 09:56:12)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对达州来说,真正由大市转向强市,农业强市的"强",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指导农业发展的理念要强。在创新驱动发展农业理念指导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立"一二三产业联动、跳出农业抓农业"理念,推动科学技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二是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建成以"3+10+1"控制性水利工程为支撑的调水补水网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全部乡镇和90%的村通油(水泥)路,全市80%以上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格局。 三是特色优势产业要强。通过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龙型经济",打造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名优特新"富硒农产品,把达州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重要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物流枢纽。 四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要强。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力争形成一批引领我市农业跨越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主要粮食作物、特色经济作物、优势畜禽水产品种的育种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五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程度要强。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统筹发展,全市80%左右的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新村、产业互动相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全市90万贫困人口实现基本脱贫,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到52%以上。(2017-11-02 09:56:22)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晚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老百姓对于农产品的安全和优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种植业和养殖业中农药和兽药的使用监管情况尤为关注。请问达州市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7-11-02 09:57:03)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让广大的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达州作为农业大市,在推进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十分关注和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我们也一直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我们农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重中之重来安排,我们一个是制定了全市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这么一个行动纲要,要求各县市区在产业规划、技术路线改造等方面,都必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各县市区都要力争创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是一个方面。二是明确各自责任,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农业主体是担负主体责任,我们坚决实施了产地准出制度,加强了农产品的在线监测,凡是我们的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农产品出产地进入市场之前,必须进行监测,然后出具质量安全。三是严厉打击,凡是查处违规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农产品,一是召回,二是对相关的经营者进行严厉打击。通过多方协作,形成合力,也是我们这几年全市农产品的质量都是通过抽查,水平都比较高,没有发生重大的质量安全事故。(2017-11-02 09:59:23)

  [笨笨]:达州市在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2017-11-02 09:59:30)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是农业大市,但不是强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业精深加工和贸易这一块非常薄弱。为了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这么一个发展思路,我们达州也结合自身的特点,争取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有新的突破。主要是有这三个方面,第一是招大引强,我们尽量招引全国知名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来我们达州,和我们当地企业一起推动精深加工。二是积极培育我们本地有代表性、有特色的农产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在国家级、省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有100多家,所以我们想在这方面通过培育自身的企业,与外地企业一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在这方面我们也制定了优惠政策,一是在资金贴息方面有一些政策,二是土地使用方面,尤其是在电、水要素保障方面,制定了一些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达州发展的优惠政策,也欢迎网友在这方面有兴趣的话到达州来参观指导。谢谢。(2017-11-02 10:01:42)

  [蜘蛛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民获取信息和技术服务的多元化渠道已经建立起来,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最新成果,加快推进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工作,达州市对此有哪些新思路举措?(2017-11-02 10:02:03)

  [市委农工委副主任李俊]:谢谢这位网友。现在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农民需求也非常多,当然现在农民获得信息的渠道也非常多,比如说一个是通过现在比较发达的信息网络,还有我们的手机,还有新媒体等等,通过这些先进技术的传播,扩大我们的覆盖面。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农民获得现代信息技术的渠道,还有就是我们现在一些比如说农业部门的一些培训机构,还有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农民夜校等等,通过这些途径,广大的农民朋友也可以获取一些信息。我相信,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广大农民朋友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获取信息的量也越来越大,也用于指导我们农民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来促进我们农民增收。谢谢。(2017-11-02 10:04:14)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介绍下达州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思路有哪些?(2017-11-02 10:07:00)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感觉到,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背景下,情况复杂、千头万绪,务必要抓住牛鼻子。具体到达州来讲,这个牛鼻子就是抓好"3+3+2"各项工作。一要抓好"基础、基地、机制"三个重点。基础是指整个农业的生产生活基础,历史经验表明,解决靠天吃饭问题,最根本的一条出路是大兴农田水利。要建好全市的农建综合示范工程,加快改善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条件,一以贯之紧抓不放。要建好产业基地,夯实发展农业的传统要素。要加快推进机制创新,做好"六权"同确,盘活农业农村的科技、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撑。二要补齐"加工、贸易、农旅"三个短板。要坚持走发展农产品加工这条路,把农产品变为商品,才可能把农业大市变成农业强市。当前我们的农产品产量大,但加工企业小、散、多现象突出,没有拳头产品和大品牌、大企业,产品处于初级阶段,附加值低,当然也就没有大市场。农旅就是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休闲旅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三个方面既是我们的短板,也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潜力所在。三要正确处理"三农"工作与脱贫攻坚这两个关系。脱贫攻坚是"三农"工作的洼地和短板,本质上还属于"三农"工作,是"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特殊板块,其规律、方法性质大体上是一致的。基础基地机制、加工贸易农旅、"三农"和脱贫攻坚两个关系构成的"3+3+2"是我们当前"三农"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环节,抓好了当前的"三农"问题就都好办了、都好解决了。(2017-11-02 10:07:39)

  [主持人]:王市长,您刚才提到了达州市要实施“八大行动”,那请您介绍下“八大行动”的具体内容。(2017-11-02 10:11:46)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针对达州农业实际,提出了八大行动。(一)实施产业基地提质扩面行动。主要是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方面。我们提出以"优质粮油、富硒茶叶、道地中药材和特色畜禽"为主,打造北部生态农业生产区、中部高效农业生产区、南部特色农业生产区,建设平坝优质高效粮油发展带、丘陵特色种养循环发展带、高山生态农副产品发展带。(2017-11-02 10:13:01)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二)实施农产品加工贸易促进行动。这个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原产地初加工。重点发展以粮食、油料、薯类、生猪、蜀宣花牛、旧院黑鸡、开江水禽、果蔬、茶叶和中药材为主的产地初加工。二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我们创新提出促进达州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系列措施,力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50亿元。三是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分产业从全市筛选3家重点龙头企业,将其重点扶持成为全省前10位的"排头兵"。培育和支持1家龙头企业筹备上市,培育2个以上超1000万美元的出口农产品。四是完善提升农村电商网络服务体系和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主要是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到2022年,全市建成5个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000个乡(镇)村服务站点。(2017-11-02 10:13:10)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三)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行动。我们将依托大巴山独具禀赋的地形地貌和绿色生态产业优势,突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与景观打造,发展以休闲度假、创意农业、观光体验、教育养生为重点的休闲农业和生态康养业,建设秦巴山区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同时我们还将结合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小镇、生态文化小镇、美丽村庄和集农业文化创意、生态饮食体验、潮流主体餐饮、特色食材交易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文化"创意综合产业体。(2017-11-02 10:13:17)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四)实施品牌创建行动。通过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提升品牌竞争力系列举措,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20个,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我们还计划每年在全国2个以上大城市举办达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同时借力"互联网+",开展特色农产品采摘节、品赏会,用好微商、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推介达州"名优特新"农产品品牌。(2017-11-02 10:13:24)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五)实施生态绿色发展行动。主要内容是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7-11-02 10:13:37)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六)实施农业科技创新行动。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总结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经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2017-11-02 10:13:41)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七)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分别从建设水、田、路、电、气象和防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同时,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整体推进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激发脱贫奔康、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2017-11-02 10:13:48)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八)实施深化农村改革行动。我们将坚持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主攻方向,全面完成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不断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加快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农民职业经理人,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革,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农业农村土地保障政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创新财政金融投入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17-11-02 10:14:52)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另外,这八大行动都按照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级财政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建立财政、金融、担保和保险协同推进机制,引导工商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相关改革举措动真格、能落地、见实效。(2017-11-02 10:15:30)

  [主持人]:谢谢您,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11-02 10:15:43)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