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介绍达州市农业的基本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首先请王市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达州农业的基本情况吧。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巴山南麓,物产丰富,人口众多,素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红色达州”之美誉,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交通枢纽。全市辖2区4县1市,3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221个行政村、社区,幅员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820万亩;乡村人口479万人,人口城镇化率42.42%。达州市农业资源富集,粮食、油、猪总量分别排在全省第一、二、三位,拥有种类多样、量大质优的各种农副产品,是全国三大“富硒”农产品产区之一,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50万亩,相继被认定为“四乡三都两基地”,即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糯稻之乡、中国乌梅之乡,中国油橄榄之都、中国富硒茶之都、中国醪糟之都,国家商品粮和优质生猪生产基地。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12335”工作思路,坚持以农业“四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园区、新农村建设片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现代畜牧业养殖小区)为抓手,以农民持续稳粮增收为核心,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连片扶贫攻坚四大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2016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10亿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18元、同比增长9.6%,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上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18.37亿元,增长3.6%,分别高于全省0.2个、全国0.1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1元,增长9.6%,分别高于全省0.3、全国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