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介绍达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的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市长介绍下达州的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哪些特点。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的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全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保障“三大攻坚战”,建好资金项目统筹管理和数据信息智能管理“两大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和督导考核“两个抓手”,整合投入各类专项扶贫移民资金102.41亿元,制定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建立“四大基金”,全年实现农村减贫12.7万、149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全市贫困人口降至3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21.85%下降至2016年的6.5%。同时,我市筹备召开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二是农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大力发展“3+6”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35.8万亩,形成了以通川草莓、达川蔬菜、万源富硒茶、宣汉脆李、大竹秦王桃、渠县柑桔(柠檬)、开江莲藕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成4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141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达90亿元,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8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1个(居全省第一)。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十二五”时期,累计投入资金254.2亿元用于重大水利工程、农村公路、高标准农田等建设,田区、业区、景区、社区“四区合一”模式推进农建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四是“四好新村”建设加快推进。全市通过规划引领、功能吸引、政策激励,采取统规联建、统规自建以及业主联建等多种模式,大力开展道路、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公共服务由城镇向农村延伸,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四好村”38个、市级“四好村”352个,建设幸福美丽新村300个、扶贫新村176个,惠及农民群众20万户。连续举办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把新农村文艺展演打造成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五是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承担了2项国家级、6项省级层面部署试点,探索推进30余项改革试点。农村产权“六权同确”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增长,6家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挂牌运营,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全面启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