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解析达州市提出要建成农业强市的“强”体现在哪些方面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您刚才介绍到达州市提出要建成农业强市,农业强市的“强”在什么地方呢?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对达州来说,真正由大市转向强市,农业强市的"强",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指导农业发展的理念要强。在创新驱动发展农业理念指导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立"一二三产业联动、跳出农业抓农业"理念,推动科学技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二是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建成以"3+10+1"控制性水利工程为支撑的调水补水网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全部乡镇和90%的村通油(水泥)路,全市80%以上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格局。 三是特色优势产业要强。通过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龙型经济",打造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名优特新"富硒农产品,把达州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重要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物流枢纽。 四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要强。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力争形成一批引领我市农业跨越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主要粮食作物、特色经济作物、优势畜禽水产品种的育种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五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程度要强。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统筹发展,全市80%左右的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新村、产业互动相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全市90万贫困人口实现基本脱贫,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到52%以上。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