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介绍达州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思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介绍下达州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思路有哪些?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感觉到,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背景下,情况复杂、千头万绪,务必要抓住牛鼻子。具体到达州来讲,这个牛鼻子就是抓好"3+3+2"各项工作。一要抓好"基础、基地、机制"三个重点。基础是指整个农业的生产生活基础,历史经验表明,解决靠天吃饭问题,最根本的一条出路是大兴农田水利。要建好全市的农建综合示范工程,加快改善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条件,一以贯之紧抓不放。要建好产业基地,夯实发展农业的传统要素。要加快推进机制创新,做好"六权"同确,盘活农业农村的科技、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撑。二要补齐"加工、贸易、农旅"三个短板。要坚持走发展农产品加工这条路,把农产品变为商品,才可能把农业大市变成农业强市。当前我们的农产品产量大,但加工企业小、散、多现象突出,没有拳头产品和大品牌、大企业,产品处于初级阶段,附加值低,当然也就没有大市场。农旅就是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休闲旅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三个方面既是我们的短板,也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潜力所在。三要正确处理"三农"工作与脱贫攻坚这两个关系。脱贫攻坚是"三农"工作的洼地和短板,本质上还属于"三农"工作,是"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特殊板块,其规律、方法性质大体上是一致的。基础基地机制、加工贸易农旅、"三农"和脱贫攻坚两个关系构成的"3+3+2"是我们当前"三农"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环节,抓好了当前的"三农"问题就都好办了、都好解决了。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