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介绍达州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八大行动”的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您刚才提到了达州市要实施“八大行动”,那请您介绍下“八大行动”的具体内容。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针对达州农业实际,提出了八大行动。(一)实施产业基地提质扩面行动。主要是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方面。我们提出以"优质粮油、富硒茶叶、道地中药材和特色畜禽"为主,打造北部生态农业生产区、中部高效农业生产区、南部特色农业生产区,建设平坝优质高效粮油发展带、丘陵特色种养循环发展带、高山生态农副产品发展带。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二)实施农产品加工贸易促进行动。这个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原产地初加工。重点发展以粮食、油料、薯类、生猪、蜀宣花牛、旧院黑鸡、开江水禽、果蔬、茶叶和中药材为主的产地初加工。二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我们创新提出促进达州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系列措施,力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50亿元。三是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分产业从全市筛选3家重点龙头企业,将其重点扶持成为全省前10位的"排头兵"。培育和支持1家龙头企业筹备上市,培育2个以上超1000万美元的出口农产品。四是完善提升农村电商网络服务体系和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主要是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到2022年,全市建成5个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000个乡(镇)村服务站点。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三)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行动。我们将依托大巴山独具禀赋的地形地貌和绿色生态产业优势,突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与景观打造,发展以休闲度假、创意农业、观光体验、教育养生为重点的休闲农业和生态康养业,建设秦巴山区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同时我们还将结合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小镇、生态文化小镇、美丽村庄和集农业文化创意、生态饮食体验、潮流主体餐饮、特色食材交易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文化"创意综合产业体。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四)实施品牌创建行动。通过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提升品牌竞争力系列举措,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20个,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我们还计划每年在全国2个以上大城市举办达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同时借力"互联网+",开展特色农产品采摘节、品赏会,用好微商、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推介达州"名优特新"农产品品牌。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五)实施生态绿色发展行动。主要内容是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六)实施农业科技创新行动。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总结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经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七)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分别从建设水、田、路、电、气象和防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同时,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整体推进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激发脱贫奔康、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八)实施深化农村改革行动。我们将坚持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主攻方向,全面完成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不断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加快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农民职业经理人,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革,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农业农村土地保障政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创新财政金融投入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另外,这八大行动都按照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级财政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建立财政、金融、担保和保险协同推进机制,引导工商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相关改革举措动真格、能落地、见实效。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