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当地老百姓不能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如何解决?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霜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林业部门也实施了不少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确实现了山绿起来,但很多林业生态工程都要求实行招投标制度,我们当地老百姓不能参与其中,很难从项目实施中获得经济收益,请问林业厅对此是否考虑制定新的政策措施?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及时,近年来生态建设工程投入逐步加大,但是一些生态建设工程由于受现行法规制度的制约,不能够直接惠及到当地老百姓。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一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由于要实行有资质的招投标制度,绝对的低价中标制度,使得我们没有资质的贫困人口没有机会参与到林业重大工程当中,取得劳务收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农民群众,我们当地贫困户是有意见的,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自从前年以来,省政府领导就专门责成相关部门要研究这个问题,经过周密的调研,省林业厅会同省发改委,我们出台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主要是针对当时川西藏区一些工程治理当中突出的问题,叫加强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营造林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受益主体为农牧民的沙化土地治理、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等项目,其清林整地、植苗造林、植灌种草、后期管护和补植补造等建设内容,可由农牧民直接承担,不纳入招投标的内容当中去,农民的事,我们自己来干。这一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因为制度上的一些问题、政策上的一些问题,使贫困人口和工程造林不能够相衔接这样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在这项制度之上,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广了山西省的造林模式,就是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让贫困人口进入到专业合作社进行造林。借这个机会我简单介绍一下,专业合作社造林就是要在脱贫攻坚当中实现生态建设与农民脱贫奔康两场战役通时打赢,实现双赢。对贫困户来说,首先我们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60%以上的人员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二,我们把林业工程当中的项目交由专业合作社来进行比选,比选专业合作社,叫议标制,不招标。此时在脱贫攻坚的专业合作社当中来议标,这个工作无论怎么做,都是由专业合作社来承担,当然我们也规定了政策设计的考虑,比如说我们的专业合作社中标以后,我们初步考虑,贫困人口在当中获得的直接劳务收入不能低于这个项目总投资的45%,要转化为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第二,这个劳务收入不能够发现金,发现金不利于上级的监督检查,就打卡到户、打卡到人,接受审计、接受监督。我们还要在支付方面、验收方面进行一些约束,这样子保证造林工程质量,保证国家投入到造林当中的项目资金能够光明正大的流向贫困户的劳务收入这个腰包。我们想通过这一些措施来解决我们农民群众参与林业工程建设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