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是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省头等大事来抓,采取超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以及大小凉山彝区等“四大片区”。这些区域林业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林业历来是农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2017-10-2709:53:55)

  [主持人]: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我们邀请到了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同志就“大力推进林业脱贫攻坚”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宾厅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10-2709:54:05)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今天很高兴能再一次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2017-10-2709:55:07)

  [主持人]:我省是林业资源大省,林业资源是农民群众重要的生产资源和财产资源,宾厅长,请您介绍下林业扶贫对于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哪些重要作用。(2017-10-2709:55:2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我省扶贫工作重点地区是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川西藏区,该区域不但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我省林业发展重点地区,现有森林面积1.91亿亩、自然湿地面积2237万亩,分别占全省的73.3%、89.5%;已建成林业自然保护区98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49个、湿地公园24个,分别占全省的79.7%、52.1%和61.5%。从我省的省情、林情、贫情看,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贫困人口分布与林业发展重点区域高度重叠,林业生产和建设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生存密切相关;二是林业资源是连片扶贫地区贫困群众最重要的生产资源和财产资源,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对林业资源的依存度高。我省的林情、贫情决定了林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讲体现在以下方面。(2017-10-2709:57:15)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首先,实施林业扶贫是消除生态致贫根源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受人均耕地面积少以及"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观念影响,毁林开荒、过度采伐现象严重,导致部分区域生态恶化,农民生产成果时常因灾受损,生态退化、恶化成为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实施林业脱贫,加强生态工程建设,有利于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有效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损失,消除生态致贫返贫的根源。(2017-10-2709:58:08)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其次,实施林业扶贫是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的根本途径。目前,四大连片扶贫地区已建成林业产业基地5110万亩,农民人均林业产业基地面积为区域内人均耕地面积的近3倍,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内森林、湿地、花卉等生态景观资源富集,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得天独厚;区内林下空间广阔,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相比其他行业,林业更适宜在四大片区发展,区域内扶贫开发的潜力在山、希望在林,林业完全可以挑起农民增收的"大梁"。(2017-10-2709:58:5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再次,实施林业扶贫是促进农村劳力就业的重要手段。林业覆盖范围广、产品种类多、进入门槛低、与农民关联程度高,尤其是第一产业中的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基地培育、第三产业中的生态旅游服务均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强。同时,我省体量庞大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管护以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也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着大量的工作岗位。(2017-10-2709:59:43)

  [主持人]:宾厅长,正如您刚才介绍的,我省林业资源丰富、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我省脱贫攻坚战役中有着特殊的重要作用,接下来请您介绍下林业厅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工作?(2017-10-2709:59:49)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林业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农口的一个工作部门,高度重视林业扶贫工作,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举全厅之力全力推进。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这么一些工作。一是科学谋划路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攻坚的意见》,确立了实施生态固本、产业富民、就业增收、改革增效、科技扶智、设施强基等六大林业扶贫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意见》,着力采取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增加生态公益岗位、完善林业政策措施、选送推广林业技术、推进试点示范建设等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扶贫工作。(2017-10-2710:02:3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二是完善扶贫政策。每年将60%以上的年度中央、省级林业资金、80%以上的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每年70%以上的增量资金安排到贫困县。保障脱贫攻坚"五个一批"项目使用林地,优先将符合条件且农户自愿申请调整的森林补进划入公益林。优化项目实施方式,允许在集体林地上实施的林业重点工程由村集体组织农民自建。争取省政府高标准实施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协调财政厅启动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这一些政策应该说极大的充实了林业生态扶贫的举措。(2017-10-2710:02:4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精准落地项目。督促指导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建设任务优先落地到贫困村。督促各地将生态护林员指标优先安排少数民族家庭、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针对不同区域和层次农民需要,编印技术资料9大类45种,针对藏区和彝区实际,专门编写藏汉、彝汉双语手册;针对不识字的贫困户,专门录制了汉、藏、彝语版教学片;创建林技培训学习网络平台,在厅门户网站上开通在线咨询。通过这一些贫困人口、贫困农民急需的服务,我们精准的给予扶持。(2017-10-2710:03:32)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是动员社会参与。协调中航安盟保险四川省分公司出资570余万元,选聘生态护林员1300名。举办"藏区林特产品进都市"扶贫活动,进一步畅通了林特产品销售渠道。争取诺华组织在凉山州实施碳汇造林项目,促进当地村民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增加收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天府林产"的作用,为贫困地区林权流转、林产品交易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电子商务服务。(2017-10-2710:04:2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五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林业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林业要素资源全力推进林业扶贫工作。划定厅级干部林业扶贫联系责任片区,厅级干部指导林业精准扶贫工作全省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研究机制,厅党组会、厅务会将扶贫工作纳入专项议题,逢会必研究、必安排、必部署。先后召开全省林业精准扶贫工作会、林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林业生态扶贫现场会,安排部署和推动林业扶贫工作。(2017-10-2710:05:1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六是压实工作责任。将《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年)》目标任务落实到厅机关各处室,建立目标约束机制。每年年初均制定林业扶贫工作计划,确定年度林业扶贫重点工作目标,按季量化工作进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传导工作压力。出台《四川省林业厅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年底对林业扶贫工作成效进行逗硬考核,明确扶贫考核结果与厅内目标考核、干部考核以及与工作问责挂钩。(2017-10-2710:05:32)

  [主持人]:宾厅长,从您刚才介绍中可以看出林业厅在扶贫工作中采取的措施扎实有力,那目前我省林业扶贫工作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呢?(2017-10-2710:09:02)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通过我们理顺思路,贯彻刚才所介绍的一系列举措,我省林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助农增收贡献进一步凸显,探索出了一条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林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共赢之路,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一致好评。在生态建设扶贫方面。2015-2016年,累计安排贫困县中省林业资金113.6亿元,占全省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的65.2%,实施公益林建设122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00万亩、生态脆弱地区综合治理64万亩。今年前6月,累计投入贫困县生态建设与保护资金30.3亿元,占全省的60.1%,其中,安排公益林建设36.9万亩,占全省的82%,安排干旱半干旱地区综合治理资金5300万元,占全省的70.7%。通过加大重点生态工程支持力度,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为消除因生态恶化退化致贫返贫、促进农民脱贫奔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10-2710:09:3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生态保护扶贫方面。争取中央支持和统筹资金安排生态护林员补助2.6亿元,在88个贫困县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临聘生态护林员5万名。督促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选聘保护区巡山管护员和湿地管理员;组织森工企业、国有林场等单位为贫困人口提供国有林管护公益岗位2000个。指导地方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临聘贫困人员为生态护林员,为贫困群众新增公益管护岗位2200余个。协调争取中航安盟保险公司出资临聘生态护林员近1300名。生态保护共为贫困人口提供公益管护岗位5.6万个,直接帮助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10-2710:09:5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林业产业扶贫方面。2015-2016年,累计安排财政资金3.3亿元,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58万亩、林下种植基地11万亩,新增林下养殖规模320万头(只)。认证森林康养基地21个,每年组织举办生态旅游节会近80场次,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启动25个木本油料产业重点县建设、"千村万景"扶贫攻坚行动和森林康养示范县创建,贫困县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66.7万亩,累计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200万亩,建成林下种植基地120余万亩、林下养殖基地70余万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更加坚实。(2017-10-2710:10:01)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林业科技扶贫方面。2016-2017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千乡万村送林技和林业百千万科技春风行动,共组织动员林业科技人员和乡土专家1000余人深入3000余个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60万册,向全省11501个贫困村农民夜校赠送了教材,实现贫困村"农民夜校"林业技术资料全覆盖。建成林业科技示范村80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林业科技示范点200个,培养科技示范户1200户,新建示范林5000亩,辐射带动面积50000亩,培育林业技术骨干(土专家)1000名。通过科技帮扶,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明显提升。(2017-10-2710:10:55)

  [主持人]:据了解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22个扶贫专项行动,其中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明确由林业厅牵头实施,宾厅长,请您介绍下生态建设专项的具体内容。(2017-10-2710:11:27)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为加快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筑牢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并明确由林业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等部门共同参与。《生态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7%,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达到90%,扶贫搬迁120万贫困人口,草地退化、湿地萎缩、水土流失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重大生态问题基本遏制,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生态经济长足发展,贫困人口收入显著增加的建设目标。该专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土地治理、生态脆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流域污染防治、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地质灾害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以及落实生态护林员护林员、国有林管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奖励等生态保护补偿政策。(2017-10-2710:13:1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2017年,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计划安排资金36.76亿元,年度主要建设任务和目标是:实施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30万亩、退耕还林28万亩,管护国有林13519万亩,实施草原禁牧70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14200万亩,治理石漠化土地49平方公里,实施生态脆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1.2万亩;开展600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和60处地质灾害治理;贫困地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截止目前,生态建设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推进顺利,到年底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7-10-2710:14:02)

  [主持人]:谢谢宾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小白]:在发展林业产业过程中,由于我们老百姓科学文化水平不高、林业技术缺乏,常常遇到很多栽培和管护技术难题,请问林业厅在推进林业精准扶贫中,如何开展林业科技的培训和指导?(2017-10-2710:17:12)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刚才给大家介绍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林业科技下乡行动,包括千乡万村送农技等行动,我们是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我们是专家到树下手把手教农民群众嫁接。这一些工作农民群众直接参与,他们积极性非常高,接受度非常好,我们这些做法得到了包括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的批示和肯定,通过科技下乡,现场演示,提高农民群众的技艺。据初步统计,我们自近年来开展林业扶贫工作以来,分别在广安、乐山、达州、泸州、凉山等十来个市州的25个县、60个村开展了诸如此类的现场科技扶贫活动,我们还发放了5000余份农业科技实用技术手册下去,推广一些新品种、一些新的技术模式,现在建成了各类林业科技示范园区80多个,省级科技扶贫示范点10多个,这样通过科技人员下乡,使每一个涉林的贫困农户,至少有一人掌握林业栽培技术,而且我们大力发展专合组织,帮助疏通林产品的销售渠道,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我们在想要继续和农品通过零距离的对接,来实现这种林技到户、林技到人,提高贫困群众的林业生产技术水平。(2017-10-2710:21:51)

  [山丹丹]:去年以来,我们当地林业部门在贫困人口中选聘了一批生态护林员参与巡山护林,请问如何才能成为生态护林员,有哪些要求和程序?(2017-10-2710:22:21)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把贫困人口就近转化为生态护林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嘱托的一件大事,我们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当中,我们省里面明确提出来,要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就近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为此,我们去年会同财政、扶贫移民部门就制定了一个选聘生态护林员的实施办法。总的来说,就是现场建设搞这个事情,乡里面来聘,站里面来管,村里面来用这个人。首先我说一下目前的状况,到现在为止,全省88个贫困县,大约有5万多贫困人口已经上岗成为了生态护林员,这个方面我们投入了2.5亿的资金。通过这个带动了大约有8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怎么样才能成为生态护林员呢?这个大家也很关心,我在想可能三个条件,经过七个方面的检验程序。三个条件很简单,一个是你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二年龄要在18岁以上、60岁以下,因为巡山护林还有一些野外工作,60岁以上考虑身体原因,原则上不要超过60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野外巡护工作,有责任心。还有一个就是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就这么三条。我们有七个方面的程序,这个程序不是针对贫困人口的,而是要针对我们要做到公开公正所必须的,一个是要公告,乡镇政府委托乡镇林业工作站在符合条件的村组,还有村组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要张贴选聘公告,要张贴出来。二是要申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坚持自愿申报,向当地林业工作部门报名,提供相关资料。三是按照我们选聘条件进行审核,四是由乡镇政府组织村上的两委会,还有村民小组长、乡镇林业站的干部,我们采取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考察,重点考察两方面,一个是政治素质,二是适应岗位的能力。四是进行评定,乡镇政府组织评定组,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由高到低确定生态护林员的人选。每年都在增加,前年解决了第二年又依次排起走。六是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监督。七是签订合同,接受培训就业上岗。这是我们选聘护林员的条件和程序。(2017-10-2710:24:54)

  [霜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林业部门也实施了不少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确实现了山绿起来,但很多林业生态工程都要求实行招投标制度,我们当地老百姓不能参与其中,很难从项目实施中获得经济收益,请问林业厅对此是否考虑制定新的政策措施?(2017-10-2710:25:07)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及时,近年来生态建设工程投入逐步加大,但是一些生态建设工程由于受现行法规制度的制约,不能够直接惠及到当地老百姓。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一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由于要实行有资质的招投标制度,绝对的低价中标制度,使得我们没有资质的贫困人口没有机会参与到林业重大工程当中,取得劳务收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农民群众,我们当地贫困户是有意见的,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自从前年以来,省政府领导就专门责成相关部门要研究这个问题,经过周密的调研,省林业厅会同省发改委,我们出台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主要是针对当时川西藏区一些工程治理当中突出的问题,叫加强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营造林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受益主体为农牧民的沙化土地治理、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等项目,其清林整地、植苗造林、植灌种草、后期管护和补植补造等建设内容,可由农牧民直接承担,不纳入招投标的内容当中去,农民的事,我们自己来干。这一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因为制度上的一些问题、政策上的一些问题,使贫困人口和工程造林不能够相衔接这样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在这项制度之上,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广了山西省的造林模式,就是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让贫困人口进入到专业合作社进行造林。借这个机会我简单介绍一下,专业合作社造林就是要在脱贫攻坚当中实现生态建设与农民脱贫奔康两场战役通时打赢,实现双赢。对贫困户来说,首先我们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60%以上的人员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二,我们把林业工程当中的项目交由专业合作社来进行比选,比选专业合作社,叫议标制,不招标。此时在脱贫攻坚的专业合作社当中来议标,这个工作无论怎么做,都是由专业合作社来承担,当然我们也规定了政策设计的考虑,比如说我们的专业合作社中标以后,我们初步考虑,贫困人口在当中获得的直接劳务收入不能低于这个项目总投资的45%,要转化为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第二,这个劳务收入不能够发现金,发现金不利于上级的监督检查,就打卡到户、打卡到人,接受审计、接受监督。我们还要在支付方面、验收方面进行一些约束,这样子保证造林工程质量,保证国家投入到造林当中的项目资金能够光明正大的流向贫困户的劳务收入这个腰包。我们想通过这一些措施来解决我们农民群众参与林业工程建设的问题。(2017-10-2710:28:06)

  [主持人]:宾厅长,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请问林业厅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中有哪些政策举措?(2017-10-2710:29:2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总书记在深度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我们省委省政府及时进行了传达,林业厅也通过党组会、厅务会反复进行了研究,最近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意见》。新拟定了6个方面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措施。一是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总体来说是6、5、7三个数字,年度安排公益林建设任务不低于全省总任务的60%,年度安排干旱河谷生态治理和森林抚育资金不低于全省总量的50%。优先安排退耕还林建设任务。国家和省新启动的生态建设项目优先布局到深度贫困县。从2018年起,国家新增生态建设资金安排到深度贫困县额度不低于新增资金量的70%。(2017-10-2710:30:3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二是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优先安排产业类项目资金,2018年起,按照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安排省级财政林业产业补助资金。实施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优先发展计划,将符合条件的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电子商务等绿色富民产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林业产业基金支持范围。动员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深度贫困县开展"一对一"帮扶。(2017-10-2710:30:4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增加生态公益岗位。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力争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1.5万个。督促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使用中央财政林业改革补助资金临聘护林员、护湿员500名以上。指导森工企业、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单位提供服务性岗位或季节性工种,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500个以上。(2017-10-2710:31:4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是完善林业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林业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指导意见》。优先将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县纳入省级湿地生态补偿试点扩面范围。优先将集体天然林补划进入公益林。对公益性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政策的重大产业项目征占用林地优先保障供给。省级足额承担年度生态扶贫专项计划新增项目地方配套资金。(2017-10-2710:33:0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五是选送推广林业技术。指导深度贫困县开展核桃、花椒等树种良种选育、良种苗木繁育和推广使用。筛选适宜深度贫困县的科研成果与技术标准,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技术手册、技术年历。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45个县开展全覆盖技术指导,推广适用技术和标准化示范100项,省市县三级联动培训基层林农10万人次。选派干部挂职开展帮扶工作。(2017-10-2710:33:1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六是推进试点示范建设。选择贫困村,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举措,建设林业扶贫示范村。选择部分宜林县开展良种、良法、模式、标准、机制示范,将示范点打造成培训林农和培养"土专家"的第一课堂。指导采取村民自建方式实施干旱半干旱治理项目,打造生态工程建设惠民样板。(2017-10-2710:33:44)

  [主持人]:宾厅长,您刚才介绍了,目前林业产业已成为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成为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那么,最后请问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呢?(2017-10-2710:33:5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从贫困人口的收入现状、发展基础看,我省贫困地区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三缺":一是缺劳力。随着青壮年劳力大量流入城市,农村常住人口大都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或病残人员,导致多数地方青壮劳力严重短缺,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因劳动力缺乏推进难度大。二是缺技术。多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专业技术人员匮缺,导致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难度大。三是缺资金。贫困地区林业产业扶贫资金需求量大,但财政支持力度有限、村民自筹资金乏力,导致建设资金短缺,见效慢。今后,要采取以下措施着力破解制约林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支持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投身发展林业产业,为林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力量。二是积极推广木竹、特色经济林立体复合种植和林下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万亩林亿元钱"示范片建设,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和综合效益。三是支持涉林经营主体依法流转农村土地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大力推行"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地租+劳务收入+按股分红"和委托经营等产业基地培育新模式,强化贫困户收入保障。(2017-10-2710:36:41)

  [主持人]:谢谢您,宾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宾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10-2710:36:47)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