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我省生态护林员选聘条件、要求和程序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山丹丹]:去年以来,我们当地林业部门在贫困人口中选聘了一批生态护林员参与巡山护林,请问如何才能成为生态护林员,有哪些要求和程序?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把贫困人口就近转化为生态护林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嘱托的一件大事,我们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当中,我们省里面明确提出来,要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就近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为此,我们去年会同财政、扶贫移民部门就制定了一个选聘生态护林员的实施办法。总的来说,就是现场建设搞这个事情,乡里面来聘,站里面来管,村里面来用这个人。首先我说一下目前的状况,到现在为止,全省88个贫困县,大约有5万多贫困人口已经上岗成为了生态护林员,这个方面我们投入了2.5亿的资金。通过这个带动了大约有8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怎么样才能成为生态护林员呢?这个大家也很关心,我在想可能三个条件,经过七个方面的检验程序。三个条件很简单,一个是你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二年龄要在18岁以上、60岁以下,因为巡山护林还有一些野外工作,60岁以上考虑身体原因,原则上不要超过60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野外巡护工作,有责任心。还有一个就是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就这么三条。我们有七个方面的程序,这个程序不是针对贫困人口的,而是要针对我们要做到公开公正所必须的,一个是要公告,乡镇政府委托乡镇林业工作站在符合条件的村组,还有村组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要张贴选聘公告,要张贴出来。二是要申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坚持自愿申报,向当地林业工作部门报名,提供相关资料。三是按照我们选聘条件进行审核,四是由乡镇政府组织村上的两委会,还有村民小组长、乡镇林业站的干部,我们采取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考察,重点考察两方面,一个是政治素质,二是适应岗位的能力。四是进行评定,乡镇政府组织评定组,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由高到低确定生态护林员的人选。每年都在增加,前年解决了第二年又依次排起走。六是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监督。七是签订合同,接受培训就业上岗。这是我们选聘护林员的条件和程序。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