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林业扶贫对于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我省是林业资源大省,林业资源是农民群众重要的生产资源和财产资源,宾厅长,请您介绍下林业扶贫对于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哪些重要作用。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我省扶贫工作重点地区是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川西藏区,该区域不但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我省林业发展重点地区,现有森林面积1.91亿亩、自然湿地面积2237万亩,分别占全省的73.3%、89.5%;已建成林业自然保护区98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49个、湿地公园24个,分别占全省的79.7%、52.1%和61.5%。从我省的省情、林情、贫情看,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贫困人口分布与林业发展重点区域高度重叠,林业生产和建设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生存密切相关;二是林业资源是连片扶贫地区贫困群众最重要的生产资源和财产资源,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对林业资源的依存度高。我省的林情、贫情决定了林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讲体现在以下方面。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首先,实施林业扶贫是消除生态致贫根源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受人均耕地面积少以及"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观念影响,毁林开荒、过度采伐现象严重,导致部分区域生态恶化,农民生产成果时常因灾受损,生态退化、恶化成为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实施林业脱贫,加强生态工程建设,有利于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有效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损失,消除生态致贫返贫的根源。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其次,实施林业扶贫是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的根本途径。目前,四大连片扶贫地区已建成林业产业基地5110万亩,农民人均林业产业基地面积为区域内人均耕地面积的近3倍,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内森林、湿地、花卉等生态景观资源富集,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得天独厚;区内林下空间广阔,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相比其他行业,林业更适宜在四大片区发展,区域内扶贫开发的潜力在山、希望在林,林业完全可以挑起农民增收的"大梁"。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再次,实施林业扶贫是促进农村劳力就业的重要手段。林业覆盖范围广、产品种类多、进入门槛低、与农民关联程度高,尤其是第一产业中的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基地培育、第三产业中的生态旅游服务均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强。同时,我省体量庞大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管护以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也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着大量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