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省林业厅在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的有力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宾厅长,正如您刚才介绍的,我省林业资源丰富、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我省脱贫攻坚战役中有着特殊的重要作用,接下来请您介绍下林业厅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工作?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林业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农口的一个工作部门,高度重视林业扶贫工作,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举全厅之力全力推进。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这么一些工作。一是科学谋划路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攻坚的意见》,确立了实施生态固本、产业富民、就业增收、改革增效、科技扶智、设施强基等六大林业扶贫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意见》,着力采取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增加生态公益岗位、完善林业政策措施、选送推广林业技术、推进试点示范建设等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扶贫工作。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二是完善扶贫政策。每年将60%以上的年度中央、省级林业资金、80%以上的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每年70%以上的增量资金安排到贫困县。保障脱贫攻坚"五个一批"项目使用林地,优先将符合条件且农户自愿申请调整的森林补进划入公益林。优化项目实施方式,允许在集体林地上实施的林业重点工程由村集体组织农民自建。争取省政府高标准实施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协调财政厅启动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这一些政策应该说极大的充实了林业生态扶贫的举措。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精准落地项目。督促指导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建设任务优先落地到贫困村。督促各地将生态护林员指标优先安排少数民族家庭、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针对不同区域和层次农民需要,编印技术资料9大类45种,针对藏区和彝区实际,专门编写藏汉、彝汉双语手册;针对不识字的贫困户,专门录制了汉、藏、彝语版教学片;创建林技培训学习网络平台,在厅门户网站上开通在线咨询。通过这一些贫困人口、贫困农民急需的服务,我们精准的给予扶持。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是动员社会参与。协调中航安盟保险四川省分公司出资570余万元,选聘生态护林员1300名。举办"藏区林特产品进都市"扶贫活动,进一步畅通了林特产品销售渠道。争取诺华组织在凉山州实施碳汇造林项目,促进当地村民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增加收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天府林产"的作用,为贫困地区林权流转、林产品交易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电子商务服务。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五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林业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林业要素资源全力推进林业扶贫工作。划定厅级干部林业扶贫联系责任片区,厅级干部指导林业精准扶贫工作全省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研究机制,厅党组会、厅务会将扶贫工作纳入专项议题,逢会必研究、必安排、必部署。先后召开全省林业精准扶贫工作会、林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林业生态扶贫现场会,安排部署和推动林业扶贫工作。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六是压实工作责任。将《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年)》目标任务落实到厅机关各处室,建立目标约束机制。每年年初均制定林业扶贫工作计划,确定年度林业扶贫重点工作目标,按季量化工作进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传导工作压力。出台《四川省林业厅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年底对林业扶贫工作成效进行逗硬考核,明确扶贫考核结果与厅内目标考核、干部考核以及与工作问责挂钩。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