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目前我省林业扶贫工作已取得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宾厅长,从您刚才介绍中可以看出林业厅在扶贫工作中采取的措施扎实有力,那目前我省林业扶贫工作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通过我们理顺思路,贯彻刚才所介绍的一系列举措,我省林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助农增收贡献进一步凸显,探索出了一条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林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共赢之路,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一致好评。在生态建设扶贫方面。2015-2016年,累计安排贫困县中省林业资金113.6亿元,占全省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的65.2%,实施公益林建设122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00万亩、生态脆弱地区综合治理64万亩。今年前6月,累计投入贫困县生态建设与保护资金30.3亿元,占全省的60.1%,其中,安排公益林建设36.9万亩,占全省的82%,安排干旱半干旱地区综合治理资金5300万元,占全省的70.7%。通过加大重点生态工程支持力度,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为消除因生态恶化退化致贫返贫、促进农民脱贫奔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生态保护扶贫方面。争取中央支持和统筹资金安排生态护林员补助2.6亿元,在88个贫困县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临聘生态护林员5万名。督促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选聘保护区巡山管护员和湿地管理员;组织森工企业、国有林场等单位为贫困人口提供国有林管护公益岗位2000个。指导地方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临聘贫困人员为生态护林员,为贫困群众新增公益管护岗位2200余个。协调争取中航安盟保险公司出资临聘生态护林员近1300名。生态保护共为贫困人口提供公益管护岗位5.6万个,直接帮助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林业产业扶贫方面。2015-2016年,累计安排财政资金3.3亿元,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58万亩、林下种植基地11万亩,新增林下养殖规模320万头(只)。认证森林康养基地21个,每年组织举办生态旅游节会近80场次,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启动25个木本油料产业重点县建设、"千村万景"扶贫攻坚行动和森林康养示范县创建,贫困县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66.7万亩,累计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200万亩,建成林下种植基地120余万亩、林下养殖基地70余万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更加坚实。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林业科技扶贫方面。2016-2017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千乡万村送林技和林业百千万科技春风行动,共组织动员林业科技人员和乡土专家1000余人深入3000余个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60万册,向全省11501个贫困村农民夜校赠送了教材,实现贫困村"农民夜校"林业技术资料全覆盖。建成林业科技示范村80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林业科技示范点200个,培养科技示范户1200户,新建示范林5000亩,辐射带动面积50000亩,培育林业技术骨干(土专家)1000名。通过科技帮扶,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