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林业厅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中出台的政策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宾厅长,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请问林业厅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中有哪些政策举措?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总书记在深度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我们省委省政府及时进行了传达,林业厅也通过党组会、厅务会反复进行了研究,最近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意见》。新拟定了6个方面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措施。一是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总体来说是6、5、7三个数字,年度安排公益林建设任务不低于全省总任务的60%,年度安排干旱河谷生态治理和森林抚育资金不低于全省总量的50%。优先安排退耕还林建设任务。国家和省新启动的生态建设项目优先布局到深度贫困县。从2018年起,国家新增生态建设资金安排到深度贫困县额度不低于新增资金量的7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二是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优先安排产业类项目资金,2018年起,按照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安排省级财政林业产业补助资金。实施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优先发展计划,将符合条件的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电子商务等绿色富民产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林业产业基金支持范围。动员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深度贫困县开展"一对一"帮扶。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增加生态公益岗位。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力争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1.5万个。督促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使用中央财政林业改革补助资金临聘护林员、护湿员500名以上。指导森工企业、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单位提供服务性岗位或季节性工种,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500个以上。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是完善林业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林业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指导意见》。优先将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县纳入省级湿地生态补偿试点扩面范围。优先将集体天然林补划进入公益林。对公益性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政策的重大产业项目征占用林地优先保障供给。省级足额承担年度生态扶贫专项计划新增项目地方配套资金。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五是选送推广林业技术。指导深度贫困县开展核桃、花椒等树种良种选育、良种苗木繁育和推广使用。筛选适宜深度贫困县的科研成果与技术标准,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技术手册、技术年历。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45个县开展全覆盖技术指导,推广适用技术和标准化示范100项,省市县三级联动培训基层林农10万人次。选派干部挂职开展帮扶工作。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六是推进试点示范建设。选择贫困村,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举措,建设林业扶贫示范村。选择部分宜林县开展良种、良法、模式、标准、机制示范,将示范点打造成培训林农和培养"土专家"的第一课堂。指导采取村民自建方式实施干旱半干旱治理项目,打造生态工程建设惠民样板。
责任编辑:刘洋